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原创
搜 索
“花”开致富 “香”村振兴
2022-04-18 11:10:30 来源:黑龙江党风政风热线  作者: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依安县各乡镇依托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计划,抓好“一村一品”建设,形成以“村部带动农户干,农户促进产业变,产业拉动经济强”的新型农业致富之路,为乡村振兴持续增色添彩。

  走进依安县依安镇合心村花卉大棚,映入眼帘的海棠、孔雀草、串红、欧石竹等10余个品种含苞待放,工人们正忙着种花浇水、整理订单花卉。

  花农李凤山说:“最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利用大棚的小部分空间育花苗,但收益一直不好,这些年经过村里帮助和扶持,多次组织我们向农业技术专家学习,逐渐掌握种花技术,花圃目前已经逐步形成规模。”

  经过多次的学习专业花卉种植技术,李凤山已经熟练掌握花的种类特性,并传授给其他花农种植技术,成为合心村花圃经营的技术员和“领头雁”。

  为帮助花农拓宽销路,依安镇党委组织花农深入到县内各乡镇、企事业单位、学校、植物园等地进行市场调研,详细了解客户用花需求及绿化设施所需条件,帮助花农规划栽培数量和花卉品类,为大面积育苗,大规模种植做好前期准备。此外,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花农改变营销策略,创新服务模式,扩展服务功能,为客户提供“销售+栽培+养护”一体化服务,凡是购买合心花圃的花卉,花农们就会承担后续的栽植、养护工作。这一贴心举措,不仅使合心花圃的销售订单大幅增加,还成功带动村内剩余劳动力务工。

  为了帮助村民们拓宽销售渠道,使花卉种植产业走向规模化、市场化。依安镇党委组织开展“消费助农”活动,利用各社区网格居民群帮助花农转发销售信息,采取“线上订单+线下销售”的模式,不断增加花农收入。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帮助下,李凤山花圃每年育花苗达40多万株,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有了李凤山这个花卉种植“先行者”,合心村村民积极响应村党组织号召,纷纷投入到花卉种植项目中来,逐步实现了合心村花卉种植项目产业化。

  截至目前,依安镇合心村职业花农已达20余人,育花苗大棚已发展至5000余平方米,年可为100余人提供工作岗位,销售花卉200余万株,销售总额达12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