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加强“红博规划” 为“龙江设计”打Call
2022-04-21 16:14: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尔滨西城红场夜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4月21日讯“多年来,红博商业一直在创意设计的探索之路上奋力前行。如今,省里出台了好政策,我眼前更明朗了,脚步更坚定了!”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黑龙江省服装协会会长、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在她一手打造的哈尔滨新地标——西城红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我们要将数字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时尚文化等在红博商业的生态系统中跨界融合,不断创造新价值。”

  王丽梅告诉记者,我省近日密集出台的支持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四大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她已认真研读数遍,这些规划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发挥龙江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我省制定了一个科学发展、融合发展的蓝图,振奋了龙江人大发展的精神。

  创意设计“生长因子”催生“红博设计”

  “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创意和设计无所不在。”深谙此道的王丽梅凭借着前瞻的经营理念、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在2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把创意设计作为企业的“生长因子”,催生了“红博设计”的快速进化。

  正是凭着独一无二的“红博设计”,企业得以一次次突破发展瓶颈,一次次焕发新的增长动力——

  2000年,王丽梅临危受命出任濒临倒闭的红博广场总经理。她在全国批发市场第一个打响了品牌战略、建立营销指导中心、培养服装经纪人、做网站“包装”业务、实施“倍速经营模式”……不仅使企业起死回生,更获得了跨越式发展。

  2003年,红博会展购物广场启动运营。但是这里地处城市边缘地带,周边是荒凉的菜地,连出租车都很少光顾,客流从何而来?王丽梅创新打造独有IP,进行全景化业态整合,创造了以红博会展购物广场为核心的哈尔滨市新的商圈,成为业界奇迹。

  2015年,王丽梅将公园理念融入大型购物广场,利用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开启商业“约时代”,使东北首家主题公园式生活中心——红博中央公园闪耀于哈尔滨会展商圈。

  2010年,王丽梅拓荒哈西新区。虽然哈尔滨机联机械厂的老厂房已破败不堪,但王丽梅带领团队,怀着“向红色经典致敬,把情怀化作时尚”的初心,设计建设西城红场,因为这里曾是“蚂蚁啃骨头”精神的发源地。2017年,以“创意设计”理念充分浸润的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西城红场拔地而起,现代商业与老厂房有机结合,跨界打造融合裂变的“新经济物种”——搭建了一个由艺术长廊、美术馆、蚂蚁星球、蚂蚁剧场、夜生活后街、生活港商业平台及冰城青创汇等组成的时尚生态产业园区。这里不仅是人们文化生活、时尚消费的空间,更是原创时尚品牌的孵化基地。

  就这样,红博商业的四个商业项目构建成了“平台+基地”的生态平台,以艺术文化为引领、以创新商业为主体、以时尚产业为延伸、以智能科技为依托,形成了“商、艺、旅、产、学、研”六大业态“解耦”的创新型商业模式,强势带动了商业进步和产业升级,被誉为“东北亚的新锐时尚策源地”。

  哈尔滨时装周其实是“平台”和“生态”

  《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明确提到“打造哈尔滨时装周暨世界时尚设计师大会等品牌活动”“‘龙江设计’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等发展目标。而“哈尔滨时装周”的创始人就是王丽梅及她带领的红博团队。

  “它不仅仅是一个时装秀。从开始做的那天起,我们就是要把哈尔滨时装周做成一个基地平台,做出一个生态。”王丽梅说。

  今年1月19日,以“冰雪”与“时尚”为核心元素的第九届哈尔滨时装周首次尝试“云”上呈现。“冬奥赛事在北京,冰雪时尚哈尔滨。”这届时装周主题为“以时尚的名义为冬奥喝彩——The Show Must Go On”。卡宾、安踏、斐乐、波司登、迪桑特、始祖鸟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知名运动品牌和户外品牌齐聚西城红场,融合西城红场美术馆、艺术长廊、酒吧等多元时尚场景,向全球呈现跨时空的数字化“云时尚盛典”,展现冰雪运动品牌创意价值、畅联产业上下游合作、释放消费市场动能。

  截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九届的哈尔滨时装周,累计吸引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位国际服装设计师在这个平台进行了作品的全球首发。一场场美轮美奂的时装大秀、时尚Party、艺术及影像展、设计大赛、行业论坛……哈尔滨时装周以国际化视野整合全球时尚资源,获得国内外时尚界的高度认同,与北京、上海时装周并称国内三大时装周,形成了有原创、有艺术、有科技、有市场的鲜明特色,搭建起联结友谊、共享资源、引领时尚、合作共赢的时尚平台。

  作为哈尔滨时装周举办地的西城红场,被中国服装协会和中国设计师协会授予“中国服装新锐时尚发布基地”、“世界时尚设计师大会永久举办地”、“中国冰雪服装创新基地”称号。

  王丽梅尤其执着并致力于将城市的时尚基因转化为生产力。在过去的九届哈尔滨时装周里,先后发起了有俄罗斯、美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北纬45°时装周联盟”、与全国十大城市服装协会成立了“中国秋冬服装产业推动联盟”、与吉林省和辽宁省服装协会成立“东北三小时时尚产业带协同发展促进委员会”等,为哈尔滨时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还打出了“HAH品牌”策略,组建了“HAH时尚联盟”,举办了“HAH美女大赛”,打造全民参与的城市时尚节。

  抓住发展机遇释放“红博力量”

  王丽梅不愧是一位实干家。省里的“四大规划”刚发布不久,她就已经拿出“红博规划”要再大干一场了。

  一、继续办好哈尔滨时装周,并与音乐艺术、文化经贸、冰雪旅游、冰雪时尚等充分联动,形成“资源协同、产业联动”的辐射效应。

  二、利用NFT技术,搭建数字化国际服装设计师的版权交易中心;与浙江凌迪数字科技公司合作,建立数字化样衣工厂,建立一个集服装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市场营销于一体的生态平台。

  三、在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支持下,做强做大“中国冰雪服装创新基地”,开展中国冰雪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使哈尔滨冰雪服装成为冰雪旅游的伴手礼。

  四、打造“冰雪+”生态场景,通过艺术赋能,成为冰雪深度游的新地标。

  五、进一步发挥冰城青创汇的作用,创意新业态,为年轻人创意、创业搭建更完备的生态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省里最新出台的‘四大规划’,抓住发展机遇,夯实基地,做大平台,更好地赋能产品、赋能产业,让人们的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多彩,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红博力量’。”王丽梅信心满满,干劲儿十足。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