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呈“四个特点”
2022-04-24 17:08: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霍枭涵 杨帆)24日下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杜国喜表示,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对表全国,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黑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杜国喜。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季度全省整体经济增势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76.6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居全国第11位。全省市地经济普遍向好,在统计的8项重要经济指标中,有9个市地至少5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形成有力正向拉动。

  一是工农业生产总体稳定。一季度,全省农业生产中,畜牧业占比较大,达到87.4%,成为支撑农业发展的支柱力量。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排名全国第14位,为2000年以来一季度我省最高排名,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平均每桶仅60美元,2月份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油价达到每桶100美元以上,直接拉动能源工业增加值和进口增长。

  二是新动能增势良好。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1.6%,占全部投资比重8.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5.9%。新兴消费模式保持增势。一季度,我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112.4亿元,比上年增长2.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三是要素保障有力。一季度,工业用电量179.7亿千瓦时,增长8.8%。与工业生产增长相匹配。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1万户,同比增长26.4%;其中,新登记企业2.3万户,增长18.3%,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四是民生改善继续加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杜国喜表示,黑龙江省一季度成绩的取得,是与国际油价上涨、部分省市一季度疫情反复和黑龙江省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分不开的,随着国际油价回稳、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低基数效应减弱,上半年稳增长形势仍然艰巨。但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下一步,黑龙江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建设质量龙江,围绕预期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助推经济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