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以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
2022-04-24 19:43: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潘俊峰 朱海波

  党的自我革命,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过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更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勇于自我革命来赢得历史主动。

  勇于自我革命是实践的必然要求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的发展是有其规律的,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共产党人的斗争实践也告诉我们一个朴素道理:在历史大势面前,我们共产党人不是消极被动的,而是要主动把握、主动顺应、主动作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历史发展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就能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就能够始终永立时代潮头。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党史的基本经验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历史。

  一是自我革命精神能使我们拨云见日,雄健有为。1930年1月5日,面对白色恐怖的严峻形势和党内存在的对革命前途的悲观情绪,毛泽东同志在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时,就满怀信心地指出了革命必胜的前景:“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我们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从苦难中一步步走向辉煌。

  二是自我革命精神能使我们清醒坚定,勇毅前行。1945年的抗战胜利前夜,有识之士已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取得天下,但是得天下后,如何跳出政怠宦成、人亡政息这个“历史周期率”,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对此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有了这种历史自觉和未来自信,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以后的岁月中提出了“两个务必”,才能不断地进行“整风”“整党”,才能在新世纪新时代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是自我革命精神能使我们咬定青山,笃行不怠。党的十八大以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样的历史课题又摆在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对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作出深刻总结:“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勇于自我革命是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

  这一法宝的威力已经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波澜壮阔的实践所证明。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对于未来如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必须”的实践要求,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要以党性立身做事,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作者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