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从“东方红”到神舟十三号!东轻助力中国逐梦苍穹 问天不休
2022-04-25 07:33:16 来源:东北网-联播融媒  作者:曲芳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点火!”

  1970年4月24日,伴随着一声令下,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从此迈开了探索浩瀚宇宙的第一步。

  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52年前,前身为“一〇一”厂的东轻倾尽全力研制的铝合金材料被顺利应用在“东方红一号”上,助力我国顺利踏上问天征途。建厂70年来,作为“中国铝镁合金加工业的长子”,东轻坚毅扛起使命,潜心研发,一次次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实现了我国铝镁加工业无数“零”的突破,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神奇的外太空更留下了中国足迹。

  1952年,“一〇一”厂在国家的万分期许中诞生,自此,一代代东轻人肩负起无比荣耀的国家使命,矢志不渝。研发初期,可以借鉴参考的材料稀少,为了成功生产出所需材料,大家不计得失、不惜代价,数百名科研人员和数千名关键技术人员废寝忘食,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有人甚至将自家用的铝锅等各种铝制品带到厂里融化研究,经过不懈努力,系列航天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成功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国的航天梦,我们的航天梦,当时的研发、生产等条件非常艰苦,是我们现在难以想象的,但他们依然成功研制出国家需要的铝合金材料,并如期交付使用。可以说,我们现在‘产业报国、一铝当先、创新自强、勤俭奉献’的东轻精神是东轻人基因里的一脉传承。”东轻副总工程师徐涛深有感触地说。

  复杂的外太空环境、种种严苛的材料要求,从响彻宇宙的“东方红”到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成功着陆,作为航天材料领域的领路人与排头兵,东轻始终紧紧追随着中国航天发展的脚步。“实现产业报国,就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与时俱进。把科技密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力助推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东轻技术中心主任从福官说。70年的砥砺前行,东轻的研发、生产技术已日臻成熟,此次神舟十三号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用的铝合金材料再次由东轻提供。依旧是高标准、高质量,必须确保返回舱可以承受巨大的压力、重力,减少快速飞行时周围气压带来的破坏。接到任务后,东轻研发材料攻关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相关生产单位紧盯生产流程,大家一刻也没有放松,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材料综合性能,保障了返回舱的顺利着陆。

  “少年志……我的梦”,一首短短的诗歌《少年志我的梦》,在东轻子女的朗诵中,真实地再现了东轻人追逐“银色梦想”的满腔热情与一路艰辛,也在下一代年轻人的心里埋下了爱国、报国的根。

  白驹过隙,沧海桑田,东轻初心不改。在中国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永远有东轻“护航”!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