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天南地北龙江情|梁晓声:家乡是无尽创作之源
2022-04-26 07:2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策划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制作大型融媒系列报道

《天南地北龙江情》

黑龙江籍

行业精英、商界翘楚

文化名人、世界冠军

话乡情看变化

觅商机献良策

将浓浓思乡之情

化为绵绵助乡之力

为黑龙江的发展

出谋划策为黑龙江的奋进

加油鼓劲

今天走近

用文字描绘推介家乡的

著名作家 梁晓声

今年

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

火爆全网

原著作者梁晓声的名字

再一次火遍大江南北

       作品以哈尔滨为背景,提到的“光字片儿”就是当年哈尔滨的“安字片儿”。

  梁晓声:“这算是我对家乡的一个文学汇报,也算是一个写作者为我们家乡这50历史做一个小结。我用笔来为我的家乡父老、乡亲们画一种群像,我要让我们的哈尔滨人,在我的书中重新呈现出他们那种豪爽、仁义、有担当、重友情、对爱情有责任感的品质。”

  从《今夜有暴风雪》、《神奇的土地》到《雪城》、《年轮》、《返程年代》等,对这片黑土地的思考和热爱,永远是梁晓声的情愫。在不同年代,梁晓声都通过他的作品,书写家乡哈尔滨的故事。

梁晓声说

故乡的人 故乡的水

哪怕是一草一木

都是我的创作源泉

都能唤起我澎湃的

创作热情

  梁晓声:“我写的大部分书的背景都是雪城、A城,其实都是哈尔滨。”

关于家乡

关于读书

梁晓声这样说

       亲爱的家乡的父老乡亲、亲爱的家乡的读者朋友们。我们的母亲城哈尔滨曾是一座文艺气质特别显然,文化氛围特别浓,读书习惯影响深远的城市。我们应该知道,阅读与倾听,父与子或母与子,效果是不尽相同的,交流感想的角度也会有区别,而那种不同和区别对于小儿女,实则丰富了认知多元性的积累。

——梁晓声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