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深度解读丨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2+N”政策体系正在制定
2022-04-26 23:13:56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后,创意设计企业普遍关注政策扶持标准是怎样确定的?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目前,黑龙江省各相关部门,正在围绕工业设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及相关园区的认定和管理办法,制定配套文件,最终形成“2+N”的政策体系。

  据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尔平介绍,“2”就是指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N”指的就是围绕着《政策措施》,形成一系列的配套文件,形成一个支撑体系。

  《政策措施》中明确:对新设立的创意设计企业,一次性投入50万元以上,经审核符合要求的,给予不超过投入金额40%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向金融机构申请固定资产贷款100万元以上,按照贷款利息实际发生额,给予原则上最高不超过每年100万元的全额贷款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王尔平介绍说,黑龙江省内目前有国家级、省级的企业内设技术中心300多家。黑龙江鼓励这300多家内设的企业技术中心能够剥离出来,为整个社会提供创业设计服务。同样也鼓励和支持像事业性质的科研院所、高校教师,成立创意设计企业或工作室,迅速地形成一支创意设计企业的骨干的社会力量。

  为鼓励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提出:推动省级各类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向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免费开放资源。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创意设计企业,按规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这些政策可以极大地降低年轻人创业的门槛,大力引进外埠的创意设计机构。给予引进的大师工作室、知名创业设计机构,运营的补贴不低于三年的免费办公用房。相信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推动我们大中小各类的创业设计企业的协同发展。”王尔平说。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