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激发新动能·龙江新实践丨创意设计+龙江农产品 要“亮眼” 更要“走心”
2022-04-27 09:54: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 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记者 杨帆)“咱家那大米包装不能只用一版啊,一年四季用一套包装,还全是大包装,这产品能卖好么?”在黑龙江魔豆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广洁正在和一名企业负责人沟通企业产品外包装的设计问题,多年来,致力于农产品品牌设计、创意推广营销的傅广洁已对农产品的打造有了深入的认识。

  黑龙江大米产品外包装。

  她说,一个产品,在主视觉统一的前提下,可以设计很多套包装,适应不同的节日、活动。过年的包装要喜庆、精致,送家人表达思念,送朋友、送领导,表达感谢,设计上要有体现不同的设计元素;促销的包装上,要更加醒目。“原来黑龙江很多大米都是20斤、50斤,适合进商超;包装太大的不适合电商销售,现在很多企业用5斤、10斤的真空包装,对米的保鲜,电商销售都更有利。”傅广洁说。

  “将文化创意设计与农产品融合,产品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富象征意义,文创要素的融入,在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搭建起情感的桥梁,强化了消费者粘性,不仅可以讲好农产品的产地故事,还能提升农产品的市场认知程度、拓展产品的市场覆盖范围,提高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增加农产品收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郝文艺在农产品品牌推广设计上有多年的研究。

  一个品牌一定有它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体现了产品的属性、价值和文化,除了品质,一个响亮的品牌更为重要。“在延寿有个大米品牌叫亮珠河,亮珠河是黑龙江延寿的一条河流,河流流经过的区域,大米的品牌非常好,米像珍珠一样亮,在黑龙江人们很认可这个品牌。但是我们在为品牌进行设计时,考虑到产品要走向全国,建议他们用延寿大米这个区域品牌,亮珠河作为子品牌,这就是品牌的作用。”傅广洁说。

  直播带货推广龙江农特产品。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米面粮油、土特产品非常丰富,而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营销还不够,同一个品类,在包装上创意设计较少,随着网络经济,直播带货、网络销售,黑龙江企业的品牌设计、创意营销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傅广洁带领的设计团队已为黑龙江近10个区域品牌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讲好品牌的故事。“我们还通过直播活动、制作短视频产品,介绍黑龙江的自然风景、风土人情,讲好龙江故事的同时,也推介了龙江的好产品。”傅广洁说。她们的新媒体团队先后为延寿县策划实施了央视7套“厉害了我的国”延寿大米专场直播、举办“2020助农年货节”等大型直播销售活动,累计为多个县域实现农产品直播销售总额3000余万元。

  “在我们实施的农民电商培训,也让更多的企业、农民看到了创意、设计在品牌推广中的重要性,很多农民走进田间实景直播作业场景,在炕头与网友拉家常,就是讲品牌的故事,产品的属性,都是有创意在里面的。”傅广洁说。

  据郝文艺教授介绍,文创与农业融合的方式很多,如通过创意广告,传播农业企业形象和农产品的品牌故事;通过包装设计,展示农产品特色优势和文化内涵;通过开发富含文化要素的新产品,传递新的消费理念和价值观等。他说:“文创农产品的设计,必须摆脱陈旧古板的设计套路,要与时俱进、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和情感诉求,如可以通过动漫、手绘、素描等艺术表现形式,让产品具有视觉冲击力,使农产品在文创元素的包裹下,变得更加有趣味、更加时尚,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具有良好的地域资源禀赋,出产的农产品种类丰富、质量优异。郝文艺教授表示,将创意设计嵌入农产品全产业链,增加创意设计在产品开发、形象塑造、包装设计、品牌传播方面的应用,可以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内涵,讲好龙江故事,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对于推动龙江农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