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保护黑土地 农民有妙招
2022-04-28 21:02: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辆辆大型机械在田地里穿梭,乡亲们正在给稻田抛撒有机肥,这些有机肥有助于保护黑土地,提升水稻质量,为乡亲们持续增收发挥作用。

  秦家镇全发村新改造的这块高标准水田是绥化市嘉香米业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嘉香米业和种植户签订种植订单,按照企业的标准种植水稻,企业给予技术指导,秋收时按照订单进行收购。施用蚯蚓粪有机肥是企业订单标准之一,为此嘉香米业还特意派出了技术员进行指导。

  技术员李晓光介绍说,施用蚯蚓粪有机肥已经是第三年了,从最初的几十亩试验田到如今的600亩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一年一个变化,如今蚯蚓粪有机肥对化肥的替代率可以达到50%,亩产可以提高20%--30%。

  从2020年春天开始,这片稻田首次尝试使用有机肥,肥料以腐熟后的秸秆和牛粪为主要原料经过蚯蚓过腹沤制而成,实践证明,用这种肥料种植的水稻,籽粒饱满,能提升水稻品质。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化肥使用量,能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更加疏松,可起到保护黑土地的作用,是水稻持续增产、稻农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

  李晓光说,他们未来的目标是在更广阔的土地上推广施用有机肥,让“中国香米之乡”的黑土地更加肥沃,生长出更优质的水稻。

(绥化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