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兆宪: “三位一体”护好用好黑土地
2022-05-02 08:37: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兆宪代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峰摄

       黑龙江日报5月2日讯 “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这为今后五年全省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我感到非常振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说,“黑土地作为宝贵的农业战略资源,是我省扛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物质基础。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继续坚持管控与修复并重、保护与利用统筹、用地与养地结合,综合采取工程、农艺、生物‘三位一体’硬措施,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

  王兆宪代表表示:“我省要继续坚持农机农艺结合,探索建立以秸秆翻埋、碎混、少免耕秸秆覆盖还田为核心,配套应用米豆轮作、深松整地、粪肥还田等措施的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技术体系,增加土壤有机质,创建肥沃耕作层。”

  2020年度,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02%。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装备100马力及以上大型拖拉机8.7万台。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5842万亩。2020年、2021年累计实施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保护性耕作面积3916万亩。在20个县(市、区、农场)实施两轮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落实试点任务522.6万亩,探索形成黑土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三江模式”,被列为全国黑土地保护主推技术模式。

  王兆宪代表认为,保护黑土地,还要突出黑土耕地生态环境改善,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近年来,我省测土配方施肥面积累计达到22600万亩次。广泛应用精准施药、飞机航化作业生产技术,三大作物绿色防控面积达到11639万亩。推进秸秆还田利用和增施有机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2%。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