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践行“两山论” 全力建设“森林碳汇城市” 访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
2022-05-09 10:5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9日讯“许勤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鲜明主线,首次提出推进科教、农业、产业、区域、生态、文化、民生、人才‘八大振兴’,既各有其旨,又内在贯通。特别是提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对伊春极具指导意义。伊春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闯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说。

  隋洪波代表说,伊春要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主业,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不动摇,以森林康养为主攻方向,丰富产品、业态、服务供给,强化“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支撑,促进“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森态旅居城市”。深化与华侨城旅投集团文旅综合赋能合作,提升“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的更新、更优旅游体验,让四海宾朋来伊春避暑养生、赏冰乐雪,在原始森林大氧吧享受清凉清爽。

  在谈到伊春如何发展多元优势特色产业时,隋洪波代表说,伊春要以“兴安岭生态银行”建设为牵动,向森林要碳库,储备开发高质量林业碳汇项目,稳步推进森林经营增汇试点,壮大碳汇经济,建设“森林碳汇城市”。依托农林一体优势,向森林要食物,构建完善以林果、林菌、林药、林畜等为支撑的林业产业体系,抓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提质扩量,建成全国绿色菜园、绿色厨房、绿色药房。支持家具制造跨界合作,打造“泛家居”企业。加快建设建龙西钢绿色工厂,巩固全省钢铁制造业龙头地位,发展鹿鸣矿业绿色矿山,打造全国重要的钼精深加工基地。

  隋洪波代表介绍,伊春要燃动四个经济发展新引擎,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产业,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以新变量催生新增量。深化“5G+新型智慧伊春”合作,做优数字平台,开展“区块链+”专项行动,为产业插上数字的翅膀,到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8%。突出发展生物医药、生物食品,支持生物技术、生物育种、生物药品研发创新,实现生物经济年均增速15%以上。依托“冰雪+森林”优势,探索多元化冰雪资源价值实现路径,创新发展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教育,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支持创意设计人才创新创业,以木艺文创为牵动,用“小创意”赋能“大产业”,延伸“设计+”产业链,走出有伊春特色的创意产业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