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2-05-12 07:39: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仅要有经济的发展,也要有文化的繁荣。坚定不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凝聚团结奋斗强大精神力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文化振兴计划落墨,打造龙江文化软实力。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命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思想的光芒,同样照耀着我省文化发展的航程。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就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同黄河、长江流域一样,黑龙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文化资源丰厚。鲜卑文化、渤海文化、金源文化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欧陆文化、冰雪文化、音乐文化等现代文化交相辉映,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彪炳史册,共同孕育了豪爽、包容、时尚、进取的人文品格,积淀了龙江独特的文化底蕴。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所在,更是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面向未来的底气所在。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让文化融入时代血脉,需要激活其“价值基因”。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文化与时代的“对位”。党代会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舒展开文化的新时代“生活场景”,成为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实践。当前龙江发展处于蓄势崛起、换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文艺作品润物无声的导航,需要文化力量潜移默化的支撑。北国风光的壮阔、避暑养生的魅力、北京冬奥会的龙江力量,构成了新时代龙江文化图景,书写着别具一格的龙江印象。在此基础上的文旅产业无污染、低消耗、高效益,可以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兴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新活力。实现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

  文化是人为的,也是为人的,人民是文化的出发点和目的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提升文艺作品质量,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用文化惠民不断凝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奋进力量,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提升人民的文明素养,凝聚人民的精神力量,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把文化的繁荣发展放在全局中抓紧抓好。充分挖掘龙江精神文化资源,让新时代的文化园地百花竞放、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务趋于完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以文化人,培根铸魂,一个民淳俗厚、开放包容的新龙江,正以更昂扬的文化自信、坚定的文化自觉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