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全国助残日:他用一只手臂,为21位老人撑起一个家
2022-05-15 16:03: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从外出务工到创办家庭养老院带动多名残疾人就业,50岁的吴和强只用了三年多时间。这位右臂丧失功能的残疾人,在创业路上始终怀揣着坚定的梦想。

  今年50岁的吴和强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一所养老院的创办者兼护工,也是生活在养老院21名老人的“小家长”。

  1994年,吴和强在操作水稻收割设备时突发事故,凭借超人的求生意志,经过5次手术的救治,吴和强活了下来,但右上肢自肩部以下从此丧失了大部分功能。

  此后的二十余年间,吴和强用顽强的意志坚持康复训练,终于达到了医生术前所说的“最好效果”。“我的小臂和手腕目前都可以活动,但大臂活动起来仍很艰难。”

  身体的残疾,并未磨去对梦想的追求,此后,他下过煤矿、洗过车、当过仓库管理员、尝试过新型水稻种植。“我深深体会到了残疾人的艰辛,但仍然坚定地选择追逐我的梦想。”

  几年前,吴和强的母亲不小心摔伤住院,在陪护时他萌发了创办养老院的想法。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2018年2月,吴和强创办的家庭式养老院正式开业。吴和强把养老院当作自己的家, 24小时守候在这里。

  创办初期,养老院里只有吴和强与妻子两人。给老人穿衣、喂饭、洗澡是基本的工作,对完全失能的老人,不仅要换尿不湿、清理排泄物,还要昼夜不停地按时翻身以防褥疮。

  吴和强常常需要身兼数职——保姆、护士、陪护员、按摩师、心理辅导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爱心和责任心,吴和强创办的养老院从最初的2名老人逐步增加到如今的21人,还带动了当地多名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

  邻里乡亲都说,吴和强是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在养。 “老人们把我当儿子看待,融入其中后,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可以为更多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生活,我做的事情有意义!”吴和强凭借自己的努力,把家庭养老院经营的红红火火。

  “每个人都会经历磨难,但磨难终将过去,最终在你生命里开出灿烂的花。”吴和强说。

  吴和强用行动告诉身边的残疾人,身体的残缺阻挡不了逐梦的脚步。“我虽然身体不便,但依旧可以凭借苦干实干活得精彩,依旧可以和乡亲们一起奋力拼搏、脱贫奔富。”对于未来,吴和强说他将继续探索养老事业的新模式,不仅让“夕阳”别样“红”,也希望带动点亮更多残疾人的就业创业“心灯”。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