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抚远这样整治人居环境
2022-05-18 09:1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金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美丽的抚远。

       黑龙江日报5月18日讯 乌苏里江的五月是动人的,春风与婉转的船歌汇做一处,抚慰着人们的心灵,也捎来了好消息。1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孔辉更新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入围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荐名单!”

  孔辉说,作为中国陆地最东端的抵边行政村,抓吉赫哲族村运用“五化”方式,着力打造村屯环境优美化、最美庭院常态化、旅居生活舒适化、赫哲特色鲜明化、日常管护网格化的美丽休闲乡村,让生态、生产、生活融为一体、互益促进。

  记者从抚远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抓吉赫哲族村只是抚远市通过挖掘民族资源打造少数民族特色风貌村寨的一个缩影。抚远市立足人口较为聚集和北方特有的满族、朝鲜族和赫哲族等少数民族,科学制定保护与发展规划,重点支持抚远镇红光赫哲族村、黑瞎子岛镇南岗赫哲族村、海清镇海旺朝鲜族村等一批少数民族村寨发展,加快建设党建长廊、便民服务站、游客接待中心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化展示馆、传统体育竞技场、鱼皮画制作技艺传承坊等各类功能性场所,形成了各美其美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布局,着力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民族文化传承、富民产业增收之间的良性循环。

  此外,抚远市还充分考虑地区边境线长抵边村多、纬度高冬季漫长寒冷等实际情况,在科学规划布局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抚远市认真谋划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以“1城5镇25村250庭院”为重点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工程,着力形成梯次推进与辐射带动。全域推进“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一绿”重点任务,鼓励支持基础条件良好的镇村先行先试。

  “家门就是国门,国门就是家门。”抚远市全方位支持抵边镇村建设,高度警惕抵边镇村人口外流问题和边境线虚空化风险,确保抵边镇村人口稳中有增,坚决扛起边境县守护国防安全的政治责任。据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期间,抚远市计划至少投入5000万元,专项支持黑瞎子岛镇等7个抵边镇和东方红村等20余个抵边村,重点用于建设安居宜居美居乐居环境和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着力打造中外文化融合、具有异域风情的特色镇村和龙江民居,发展鲟鱼、蔓越莓、江水大米以及边境旅游、跨境电商等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区域生态、生产、生活综合吸引力,努力让本地人不想走、外地人都想来。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