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稳粮扩豆 培育良种,这里的人们为“豆”忙
2022-05-23 07:48: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广袤的黑土地上,一台台播种机轰鸣前进。眼下,黑龙江的春耕生产工作仍在火热进行,多地正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确保大豆播在高产期。

  坐在自家新购置的大豆玉米免耕播种机驾驶舱内,黑河市爱辉区张地营子乡村民郑和童不用如往年一般全程把控方向盘。新型智慧农机“解放”了双手,播种机可按照规划路线自动稳步前行。

  “自从买了新农机,繁忙的春耕变得省时、省事又省心。”郑和童说,新播种机一次可播6根垄,一天就能播完600多亩地,播种效率大大提高。

  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春耕工作正火热开展。(受访者供图)

  在黑河市,合作社积极与农垦对接,通过精细耕作、对标农垦等标准化管理方式,提升耕地地力,推广高产模式,全力提高大豆单产水平。

  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今年合作社经营耕地3.5万亩,计划种植大豆2.5万亩,比去年增加1.4万亩。

  提升大豆产能,良种是关键。黑龙江多地多措并举,在大豆全产业链条中补短板、强优势,通过依托大豆院士工作站、产学研融合、种子产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等方式,加快种业科研成果转化。

  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的大豆实验室,科研人员开展实验。(受访者供图)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大龙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科研所内,育种技术人员正在对2016年组配的杂交大豆种子进行定量分包。这批豆种将被种入示范田中,进入试验阶段。

  “公司多年来始终在进行大豆育种科研工作,年产3万吨大豆种子,推广面积可达300万亩以上。”北安市大龙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辉介绍,公司计划新建占地45000平方米的大豆品种展示基地,继续与种植大户、专业种植合作社签订订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北安市在大豆种业产业发展方面逐步形成产加销和育繁推一体化良好局面。”北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鑫说,目前全市有大豆制种企业21家,繁育品种80余个,可满足3000万亩大豆用种需求。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位于这座城市的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其产品结构覆盖黑龙江省6条积温带的全部大豆产区,市场份额占全省10%左右。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学军说,公司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依托集团总部生物育种技术,开展大豆种源技术攻关。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