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网上发布厅丨生物经济 未来可期
2022-05-26 07:05:56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四大产业规划”网上发布厅》继续来解读生物经济产业相关领域的问题。

  网友“简单幸福”提问:在生物医药领域,黑龙江下步会如何布局?

  黑龙江省发改委产业处处长贾慧媛:

  依托哈药、天晴、派斯菲科等重点企业,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与哈尔滨经开区的星云基因、精准基因、葫芦大数据等企业形成互动,建设生物创新药产业中心、干细胞存储中心、蛋白质工程产业中心、临床细胞制备产业中心,支撑黑龙江省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干细胞工程、再生医学工程、生物计算工程的实施。

  网友“阳光是可乐味儿”提问,在生物育种方面,下步黑龙江省会有哪些举措来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

  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宜刚: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产业化行动计划》。鼓励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技术溢出,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引导垦丰种业、龙科种业等种业骨干企业,建立新型科企合作方式,推动黑龙江省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

  网友“冰缘”提问:在生物制造领域,下一步,黑龙江省会重点扶持哪些方面?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雁江:

  生物制造领域,重点关注生物质炼化产业。黑龙江秸杆、树叶、草等生物质资源丰富,仅秸秆一项,每年就达到一亿吨。原料化利用率,现在还不到1%,发展的空间巨大。同时黑龙江省平均气温低,对生物发酵来说具有优势。利用这些优势,进行产业协同,增大秸秆等原料化利用比重,培育引进生物炼化技术和企业,可以把生物质炼化产业建立起来。

  如果您也想来

  “四大产业规划”网上发布厅

  提问互动

  您可以这样做

  ▲扫码进入

  找到“规划问答”版块后

  点击图标提问

  省发改委、省工信厅、

  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

  等多个厅局

  政策专员为您解答

  点击“我要留言”

  留下你想说的话

  与我们互动交流

  对“四大产业规划”感兴趣的你

  快来留言吧!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