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环保集团强“磁力”吸引人才
2022-06-09 08:05: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雪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9日讯 从1人到10人,从10人到100余人,近30人从国内外回流我省,总部位于哈尔滨市的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江环保集团)拥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核心团队主要成员均来自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985、211重点高校。众多高端人才的到来,为提升产业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极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龙江环保集团是一家集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专业化的水务环保企业,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实际控股人的中外合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作为全省水务环保龙头企业,龙江环保集团充分发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城市供水等众多公共职能,专注做好“水文章”。目前,龙江环保集团水处理规模近500万吨/日,污泥处置规模超过1300吨/日。

  人才头脑风暴创造出的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让企业持续加快发展步伐,龙江环保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龙江环保事业的蓬勃发展,人才“磁吸效应”愈加明显,大批年轻人才纷纷涌入龙江环保集团。“人才聚,事业兴。企业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龙江环保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林介绍,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龙江环保集团在人才工作上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建立了完善的“选、用、育、留”机制。“‘选’是通过与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招聘平台合作,招聘专业管理与技术人才,校园宣讲吸引优秀毕业生,后备干部选拔建立人才梯队;‘用’是建立了完整的职位晋升体系,包括管理系列、技术系列、技能系列,给各类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育’是强化培训考核,注重能力提升。通过管理干部专项考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岗位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对各级人才开展教育培训;‘留’是平台留人、政策留人、文化留人。”

  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的白宇,今年也选择从北京回到了黑龙江:“东北的机会也很多,而龙江环保集团是东北水务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企业还会经常性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这些业务培训对我自身成长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和促进作用。”

  “提供平台,创造机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龙江环保集团,完备的软硬件让人才成长有了丰厚的土壤。除了厚培顶尖人才发展土壤,龙江环保集团还持续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的大平台、大场景、大环境。2021年,龙江环保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第一时间成立“城市水务行业碳经济研究院”,全面开展水务行业碳减排及碳经济研究攻关,在水环境保护领域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企业人才聚集成势,以人才优势持续提高研发效率,一批在国内外发展的科技人才被新技术和新机遇所吸引,回到龙江施展他们的才华,寻找个人发展的新机遇。

  近日刚刚入职研发中心的邓雨鑫,是地地道道的黑龙江人,曾留学英国,毕业于兰克斯特大学。兴趣使然,邓雨鑫在大学阶段所学专业就是“碳中和”领域的研究,而今也是被集团“碳中和”发展从海外吸引而来。“集团非常重视‘碳中和’研究,有非常强大的导师和研发团队,发展空间广阔。”邓雨鑫说。

  强大的人才队伍保证了企业的战斗力和先进性,由此催生的企业发展战略和成才氛围,又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人才聚焦龙江环保集团。截至目前,龙江环保集团拥有高端人才100余人,其中博士人员3名,本科学历及以上占比57%,硕士学历及以上占比23%,从国内外回流人才近30人。“我们仍在不断扩大各类人才团队的梯队建设,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一流大学毕业生和优秀人才正在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刘林说。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