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为企业发展搭建最好的平台 嫩江市以优质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14 09:14:09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仲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4日讯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嫩江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紧扣企业反响最强烈、群众反映最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嫩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服务员”理念,该市主要领导带头前往多宝山铜业、大洲肉联、十六膳杂粮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发展规划以及当前存在问题和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特别是针对铜山铜矿采矿工程征地、钼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6个重点问题,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服务方式,选派一名政府副市长为首席“服务员”,一名熟悉经济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为驻企“服务员”,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制定下发《市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科研专家工作方案》,每名处级干部至少常态化联系1家企业和1位科研专家,主动向企业推送支持政策和服务措施,切实推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服务意识再强化、服务效率再提升、服务质量再精细。

  深入基层一线,该市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市民中心办事窗口开展“走流程”工作,通过仔细询问市民群众、现场拨打咨询投诉电话等方式,深入了解服务群众事项的预约过程、办理时间、办事流程以及需要携带的具体材料,现场指出问题、给出解决办法并明确整改时限,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处级领导干部相继开展“走流程”54人次,发现问题56个,已整改49个,正在整改7个。

  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该市实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对接,实现营业执照“即时办结”,可在线办理事项达1163项,网上可办率达98%。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从项目供地、审批、建设、运营各环节提供全周期服务。加快实行项目并联审批、审批联合勘验、全程无偿代办,探索推进智能导办、“秒批”等服务模式,力争提供纵向到底的审批服务和横向到边的帮办服务,切实让企业和群众找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花最少的时间、办成最想办的事情。

  以“亲”为前提、以“清”为底线,该市制定《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列出政商交往“双十条”正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底线和边界。结合“四个体系”,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督查、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对“亲而不清”和“清而不亲”行为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7起,已全部解决,办结率100%。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完善容错激励和关爱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护航”,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