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土地迎来新的大机遇” 来自一位涉农企业家与一位农业科学家的对话
2022-06-15 07:30: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5日讯 5月27日下午,省政府与大北农集团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大北农集团将开展“龙江十年千亿投资计划”,助推龙江打造生物硅谷。

  我省有哪些独特优势吸引大北农强势布局?大北农未来十年将有哪些大动作?此前大北农与我省的合作走过了怎样的历程?6月12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大北农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大北农食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立忠与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省农科院原院长韩贵清,听他们聊聊黑龙江与大北农。

  携手黑土地迎接大机遇

  我省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拥有广袤肥沃的黑土地,更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近年来,作为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龙江儿女守初心、担使命,种好“龙江粮食”,端稳“中国饭碗”。

  创立于1993年的大北农集团,从2009年起持续投资黑龙江,如今更是加大合作步伐。

  韩贵清:农业是国之大者。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随着新格局的构成,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视,种业“卡脖子”技术的全面突破,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我国农业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大机遇。

  张立忠:大北农集团始终坚信农业是最值得奋斗的行业!我们认为黑龙江省农业就是中国农业的一个制高点!除了独一无二的黑土地资源和大农业发展基础,黑龙江省还非常具有农业“软实力”——拥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等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农业科技知识资源。这么多年,我们与这些单位与高校都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黑龙江是我们集团投资最多、单省投资最大、累计利润回报最好的地方。机遇当前,携手迎风振翅,必将大有可为。

  发展大农业筑牢“大粮仓”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黑龙江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速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当好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主力军”、国家粮食统筹调剂可靠“供应地”。

  韩贵清: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把这两个要害抓住了,才能从基础上根本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8亿亩,其中约1.56亿亩在黑龙江,我们一直采用“龙江模式”和“三江模式”保护利用黑土地,现在全省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36.2克/千克,是全国的1.83倍。今年我又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任命为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将组建国际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智库,为我们的黑土地保护聚集世界力量。

  张立忠:生物育种领域大北农的技术在国际上是先进的,在国内是绝对领先的。截至2021年底,我们已拥有国内发明专利99件、国际发明专利PCT37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56项,选育国审品种160多个;大北农种业参与研发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未来,大北农种业将依托集团强大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以现代生物技术和育种技术为核心,以“玉米、水稻、大豆”等主粮作物育种为突破口,持续强化自主创新,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推动黑龙江农业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种业全面振兴而不懈奋斗!

  布局大战略书写“大文章”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重要的交汇期,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广泛渗透到农业农村各个领域,多学科高度交叉、多领域深度融合,正引领农业农村技术变革升级、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和产业格局深度调整。传统农业逐步退出舞台,现代农业快速兴起。

  韩贵清: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大食物观先行地,充分利用好大森林、大草原、大江大河大湖泊的资源优势,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下一步为了更好保护黑土地,我建议建立调出商品粮利益补偿机制,给予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奖励;建立东北黑土粮仓保护特区,加大保护性投入,推动建立用地养地保障机制。

  张立忠:黑龙江的农业一定是一篇“大文章”,它一定是政府和企业集群,它一定是要有大市场概念,就是说要立足全国市场,去定位自己的产品。我们将依托本次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科技及产业优势,以做大做强生物产业、数字农业为主线,与黑龙江省政府在生物科技创新、数字农业、实体投资、农业金融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构建竞争力强、稳定性高的黑龙江农业优势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