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国粮仓】变革与发展的北大荒
2022-06-18 11: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 (记者 王亮)2021年,北大荒农垦集团粮食总产463.1亿斤,比2015年增加30.9亿斤,增长7.1%,当年提供商品粮440亿斤,可满足1.6亿城乡居民一年口粮需求……

  这些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在北大荒精神的引领下,北大荒人顺应时代要求,锐意改革、勇于开拓、大胆探索的成果。

  农垦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

  全面完成政府行政职能移交,实现了政企分开。废止了《黑龙江省垦区条例》,将原农垦总局层面3036项、原管理局层面26586项,以及延伸到农(牧)场的行政权力事项有序移交属地政府,将农垦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统一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撤销了省农垦总局机构。同时,全面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实现了社企分开。863个农垦社区及162.3万居民全部纳入属地管理。1063家事业机构分六类全部实施差异化改革,完全承担行政职能的机构全部撤销,共撤销、移交和改企699个,占65.8%,纳入集团按原有方式管理364个,占34.2%。

  在垦区集团化改革上,2018年12月,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并组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2020年7月又改制为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将9个原农垦管理局整建制改为分公司(有限公司),将113个农(牧)场改制为农(牧)场有限公司。

  据了解,北大荒4400多万亩耕地,以农业投入品统一供应、主要农产品统一经营和全程数字农服的“双控一服务”创新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实现集团一体化经营;并全面落实资产经营管理责任,对境内外投资、境内外资产、产权交易等行为实施制度化管控。

  企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在建成现代企业制度上,制定了《公司章程》,完成了集团党委更名,组建了董事会,配备了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75年开发建设历程、成就和经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00项任务已完成91项,2021年,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2.59%,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率47.6%,比2015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建成财务为中心的集团化管控体系。把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纳入黑龙江12大工程体系,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了北大荒战略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确保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地,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两位数快增长。

  同时,建成内部控制体系。建成由19个方面128项制度构成的内控体系,对94项业务流程中的232个风险点制定了472项控制措施。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实施风险源头管控,对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九三粮油工业公司、完达山乳业公司等8户重点企业聘任了首席风险官,2019年以来,集团本部共审查各类文件1440份、合同协议551件、重大请示汇报251件、法律咨询170件、提交党委会等会议讨论的议题123件。

  高质量发展体系落地生根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大基地生产供应能力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智能化、标准化生产、绿色化生产、投入品专业化统供和数字农服“六个全覆盖”,2021年,北大荒农业科技贡献率77.07%,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1040.28万亩和294.68万亩,现代农业服务覆盖了全垦区并服务农村1080万亩次。

  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大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大力实施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为根本、科技创新与资本运作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产融结合新模式,催生了一批头部企业,21户直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占集团的84.4%。

  培育壮大产业体系,大产业建设加速推进。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中心,经营向基地和市场两端延伸拓展,加快推进“三库一中心”建设。在黑龙江东部整合了建三江等四个分公司仓储资源,在黑龙江西部组建了四个大豆供应链管理公司,产地供应库仓储能力已达1477万吨;在东北亚、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大湾区等区域构建物流中转平台,物流节点库仓储能力达91万吨;建设区域分销库辐射全国主要城市,城市分销库仓储能力达46万吨。

  着力建设绿色智慧厨房,加快“大基地”向“大厨房”转型升级。面向终端消费者打造统一的营销平台,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东北为核心进行“点线面”全国布局,分别在长三角(苏州)、成渝(德阳)、京津冀(天津)、珠三角(广州)建设绿色智慧厨房产业园,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点5.19万个。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