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能力作风建设年丨七台河市公安局:不断强化正向引领激励效应 充分调动干部民警积极性
2022-06-20 19:16: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 (记者 霍枭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七台河市公安局将推进正向引领激励行动作为鼓舞队伍志气、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构建立体化典型选树格局。切实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对优秀干部和典型民警给予政治上和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充分调动广大民警投身公安事业的积极性和“精气神”,为各项公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七台河市公安局民警分析案情。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提拔任用专家人才。七台河市公安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对进入部省级公安专家库、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家和人才,在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岗位交流和职务职级晋升工作中优先考虑。年初以来,三批领导干部提拔调整工作中,有6名专家人才型干部得到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占提调总人数的11%。配齐配强所队班子。为加强派出所领导班子,七台河市公安局党委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优秀民警,特别是近5年来在社区民警考核名列前茅的“十佳社区民警”中,一次性提拔选任19名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副所长,对年龄偏大或因身体健康原因不适合从事派出所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切实提升了基层一线决策指挥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启动轮岗交流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和改革新时期派出所工作的部署要求,梳理没有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的机关年轻干部、优秀民警底数,制定干部轮岗交流三年行动计划,七台河市公安局政治部于4月30日召开第一批市局机关民警到基层挂职锻炼工作会议,组织市局机关14名优秀民警到基层挂职锻炼,对提升机关民警实战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和加强派出所工作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社区警务室民警接待群众。

  强化典型选树工作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建立典型选树长效机制。七台河市公安局将先进典型选树培养工作置于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进行系统谋划,明确市局政治部、各警种部门和各分县局的职责分工、典型标准和工作目标等,各分县局、各警种按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本战线先进典型发现和跟踪培养机制,对下一步加强七台河市公安机关典型选树工作,推动典型层出不穷、不断向上提升,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拓展典型展示宣传平台。创新开展七台河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民警“每周一星”推选活动,组织各单位选树推荐先进集体25个、典型个人31人,并在七台河市公安局公安信息网开辟“每周一星”事迹展播专栏,现已展播先进事迹5期,“七台河公安”公众号同步刊发,多篇被新华社、人民公安报等媒体转发,营造了浓厚的推选活动氛围。科学规划典型队伍结构。紧扣七台河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大局,着眼贴近实战、倾斜基层,不断加大典型选树工作力度,今年以来推出一批层次更高的先进典型,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刚、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经侦支队财税大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东来、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刘欣和全省优秀公安局新兴分局、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标兵高欣园等一批重大先进典型,切实加强了先进典型梯队建设,形成了“基层有榜样、警种有标杆、全局有模范、全国有影响”的典型格局。

  七台河市公安局送教下基层小单元作战演示训练。

  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提升民警工作热情

  实施暖心惠警行动。七台河市公安局在定期开展民警体检基础上,组织省公安厅心理服务人才库成员开展“心理服务下基层”活动,为有个案咨询需要的民辅警提供个案心理服务;与财政、人社等部门沟通,开通民警工伤申报审批“绿色通道”,简化申报程序,快速办理民警工伤认定事项;推动机关辅警下沉支援一线,一次性下沉63名辅警到基层一线,有效缓解基层警力不足压力。健全关爱英模制度。与七台河市教育局联合出台《七台河市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伤残和全国特级、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等功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关心关爱公安英模、因工负伤和特别困难民警,慰问患重大疾病、工作中突发疾病和见义勇为负伤民警3人,切实提升公安民警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加大表彰奖励力度。结合省公安厅“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与相关警种部门配合,推行一战一奖、一案一奖模式,切实发挥表彰奖励激励作用,系列战役开展以来,针对重点工作,表彰奖励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集体5个、个人31人,其中,记个人三等功9人、个人嘉奖22人,有力激发了领导干部和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热情,公安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江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