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发布会直击|2022年1-5月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投放各项贷款3170亿元 同比增加196亿元
2022-06-22 14:21: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刘嘉 霍枭涵)22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省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主任王义平就农信系统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主要政策和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主任王义平介绍情况。

  王义平介绍,2020年以来,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0527亿元。在2021年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考核中位列第一。截至2022年5月末,各项贷款3170亿元,较年初增加155亿元、增幅5.1%,同比增加196亿元、增幅6.6%。

  在信贷供给上,打好授信提前量,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推动市、县行社在非疫情期间“进园区”“走街区”,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面授信,实现“随需随贷”,解决了疫情期间信贷供给“断档”难题,今年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533.3亿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整村授信”工程,对全省符合授信条件132.9万农户授信金额1048.7亿元;在整村授信的有力支撑下,今年投放备春耕贷款704.6亿元,同比增加104.6亿元,增幅17.43%。

  在产品创新上,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纾困解难的适配性。近年来,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的产品创新更加突出“便捷化、场景化、特色化”,推动产品引领金融供给。全面推广“综合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等贷款模式,更好服务农户、城镇居民、小微企业“短急频小”的资金需求。结合不同市场主体的经营场景,定向推出“易农贷”“农情贷”“接力贷”“纾困贷”等9款纾困解难信贷产品。为了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推出了爱医贷、尊师贷、白领贷、公积金贷4款消费类特色产品。

  在服务机制上,积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省各级行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部建立了信贷服务抗疫应急工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通过采取简化流程手续、远程信息采集、预授信、委托代办及远程受理、线上用信办贷等措施,实现了基本金融服务不中断、不打烊。

  在贷款延期上,主动做好受困主体延期接续服务。对防疫、抗疫以及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客户的贷款延期需求,主动采取展期、续贷、调整期限等方式,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并给予征信保护、免收罚息。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2万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308亿元。

  在融资成本上,扎实推进减费让利工作。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坚持最大程度让利于民,连续3年共计调减各项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0.88、1.01和0.58个百分点;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费让利27.5亿元。

  在办贷渠道上,全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补。针对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城镇居民对“便利度”“数字化”的期盼,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推动线上办贷业务研发,畅通“线上化、一站式、非接触”服务渠道。今年备春耕期间,农户贷款全部采取线上贷款服务模式。目前,累计投放线上贷款2117亿元。

  近日,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还围绕保增量、调结构、降负担、强服务四项内容,出台了16条助企纾困具体措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市场主体纾难解困能力水平,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