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大国粮仓】提升粮食产能唱响稳粮增收主旋律——挖潜增效 向标准化要产能
2022-06-23 11: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3日讯 (原阳 记者 陈显春 王亮)在素有“铁道兵军垦第一场”美称的八五〇农场,万顷稻海织锦绣,播撒甘霖的无人机编织着银色“五线谱”;宽广无垠的玉米示范田里,一行行深绿色玉米正挺直腰板拔节向上;高产攻关大豆示范带上,早播的大豆苗正吸润着雨露茁壮生长,书写着绿色希望的军垦大地上正唱响稳粮增收的主旋律……

  今年,八五〇农场牢固树立稳粮增豆保丰收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深度调优种植结构,高标准完成51万亩耕地播种任务,其中,水稻36.39万亩、大豆5.69万亩,玉米8.33万亩,各类粮食作物长势喜人,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年景。

八五〇农场书写绿色希望。

  挖潜增效向标准化要产能

  “我们格田改造使用的是最先进的GPS RTK测量仪,测量范围为每个池子长140米,宽92米,面积近20亩,通过格田改造后可以达到地平池大的效果,更有利于现代农业机械发挥作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第六管理区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是八五〇农场有限公司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的生动缩影。

  2022年,八五〇农场以“六个替代”和“六个全覆盖”为方向,全力推进规模格田替代一般格田,建设利于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仅2022年春季就完成规模格田改造2.9万亩,改造后的高标准格田每亩可节约成本10元,作业效率提高20%以上。3年来,八五〇农场已累计改造格田25.2万亩,增加耕地面积5000亩,预计每年可提高粮食产能3000吨。

八五〇农场格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八五〇农场紧紧围绕农业标准化建设,以建立现代农业标准体系为抓手,以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载体,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作业,为实现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夯实了基础,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将粮食产能稳定在28万吨以上。

  绿色发展向黑土地要质量

  八五〇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于洪光的水稻田里,水稻秧苗长得格外茁壮,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5年应用蚯蚓生物有机肥,用这种有机肥种植出来的稻谷产量不减,而且品质还有明显提升。

  “蚯蚓粪有机肥是经过蚯蚓过腹消纳奶牛粪污后产生的蚯蚓粪再进行深加工形成的有机肥,施用于田间不但可以改良土壤,还可以大幅提升土壤内的有机质含量。”黑龙江省卫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艺师许晓明向记者介绍道。

施用蚯蚓粪有机肥的秧苗。

  近年来,八五〇农场不断加大低碳技术、生物技术、循环农业技术的研发力度,积极与各大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加快绿色农业体系建设。如今,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种植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经过多年的实验与应用,和常规水稻对比,农场通过投入不同用量的生物有机肥,减少了常规基肥30%到50%的用量,3年累积代替施用面积近16万亩,实现每亩平均增产约8.8千克,增产率达到1.5%,同时每亩可节约化肥用量2.5千克。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等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实施黑土保护,构建农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将“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提升”落到实处。

  藏粮于技向科技要产量

  “现在都提倡智能化,机械也随之改进,我家今年又添置了新的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插秧机,500多亩地一个工人就够了,仅这一项就省下了近万元的人工费。”赵启霞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这两年尝到科学种田甜头的赵启霞今年又更新了卫星平地机、自动导航侧深施肥插秧机等智能农机具,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作业标准和效率。

八五〇农场智能机械。

  2022年,八五〇农场以“优质米生产数字化示范项目”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在原有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无人收获机的基础上,配套遥感无人机、无人拖拉机,打通无人种植“最后一公里”。通过充分探索无人农场生产模式,进一步提高作业标准和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稳粮保供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八五〇农场科技支撑农业。

  2021年八五〇农场玉米实收最高亩产2360斤,大豆实收最高亩产630斤。玉米平均亩单产564公斤,大豆平均亩单产133.5公斤,共辐射带动面积7万余亩。

责任编辑:王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