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数字加码 重塑竞争新优势
2022-06-24 07:59: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4日讯 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8月该公司总部由深圳迁至哈尔滨新区,目前在哈尔滨新区“六区政策叠加”的助推下,海邻科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新产品市场推广势如破竹、订单翻番增长,2022年海邻科预计产值超过5亿元。海邻科的发展正是哈尔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重塑竞争新优势的一个缩影。

  如今,顺应数字经济大潮,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哈尔滨正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策马扬鞭。

  “哈尔滨新区给了我们各种各样的‘试验田’,我们的产品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这大大缩短了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成为具有全国竞争力产品的时间。”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融资部经理徐敬宝说,时间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效益,更是竞争力。正是在哈尔滨新区各种政策的加持下,企业迎来了高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海邻科产值将实现35亿元。

  全国首创农机作业质量监测系统、全国首家通过导航高速鉴定……作为数字农业深耕者,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全力为传统农机装上“智能大脑”。如今惠达科技接续推出10余款可搭载在农机装备上的智能产品,让铁疙瘩学会了“思考”,让农民实现了在手机上一键开启耕、种、管、收等作业自动监测,农业生产效益大幅提升。目前,惠达科技已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佼佼者。

  先进计算技术是实现数据价值的重要工具,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底气”。而对于哈尔滨来说,先进计算更是所有科技创新的基石,在哈尔滨产业数字化、生态化发展以及城市治理智慧化、数字化进程中,均需要强大计算能力和存储资源作为基础支撑。

  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位于滨河大道22号的一座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蓝色不规则建筑格外显眼。这里就是由哈尔滨市平房区投资4.3亿元建设的哈尔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所在地。该中心已于去年9月投入试运行。未来,哈尔滨将充分发挥该中心强大的“磁吸效应”,通过该计算中心聚集领军型企业,吸引高精尖科技人才在哈尔滨落户扎根,培育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为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哈尔滨市还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10条”。2022年,将重点推进数字经济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500亿元以上;未来3年哈尔滨市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实施4方面21项重大任务。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