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2022-06-27 13:56: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涵盖的多项“硬核”举措,支持科研院所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加大薪酬、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在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碳化硅晶体生长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正在指导科研人员控制晶体生长精度,调试单晶生长设备。由他们团队研发的6英寸碳化硅单晶厚度已经突破32毫米,碳化硅晶体是制作半导体芯片的重要原材料,这项成果将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单台晶体厚度的增加意味着单晶炉的生产成本会进一步得到降低,该项技术的产业化将大幅度的降低半导体的制造成本。

  碳化硅晶体在生产过程当中,随着厚度增加,技术人员需要在晶体开裂、晶体内部多型等多个问题上攻坚克难。不过,出色的科研实力,让企业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树国说,企业有多年来一直从事本行业的优秀技术骨干,也有高等院校对口专业毕业、一直从事行业技术研发的高学历人才,研究生占45%。这几年企业不断突破产业化技术难题,让团队在具备深厚专业底蕴的同时更具产业化实战经验。

  《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把“强化人才激励奖励措施”“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列为重点,明确“高校、科研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形式在省内落地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合同到账金额或有关股权折算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经省级成果转化管理机构审核,省财政给予成果出让单位到账金额或股权折算金额20%的财政资金奖励,每项最高奖励1000万元,其中不低于50%用于奖励科技成果转化贡献人。”有的放矢的好政策,让科友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薪酬激励,有助于鼓励科研人员主动站出来,走向科技成果转化的‘主战场’。未来,在科友园区将实现第三代半导体从材料提纯、装备制造、晶体生长、衬底加工、外延等全产业链闭合,实现一个园区,一条产业链,实现规模化生产,推动黑龙江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丽丽说到。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