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耕作模式升级、“田间管家”精细化管理……保护黑土地做了这些
2022-07-06 10:55:07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眼下,我国秋粮长势总体正常,进入夏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我国最大的秋粮产区——东北地区,加大对黑土地的保护成为今年夏管新亮点。

  黑土地的智能“田间管家”

  除了升级黑土地的耕作模式,智能“田间管家”的精细化管理,也让黑土地得到有效的保护。

  眼前这一个个排成行,列成队的,分布在田间地头的“太阳能板+摄像头”监测设备,可以帮助种植农户和农技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查看苗情、墒情,以及病虫害等情况。

  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智颖:通过这个平台把植株放大,可以看到哪一块出现了虫害,哪一块发生了病害,采取防治的措施,比较及时、比较高效。

  通过把耕种的地块编号、种植品种、播种密度等数据输入系统后,夏管期间,每个地块可以做到精准用肥用药,肥料农药使用量减少了10%左右。

  除了对黑土地的耕作进行精细化管理之外,我国还加大了对黑土地的监测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构建了中国科学院海伦站、沈阳站、三江站、大安站、辽河源基地等17个野外长期定位观测台站以及国家有关部门、高等院校观测台站组成的东北黑土地监测研究网络。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副组长韩晓增:对已经退化的土地要实行培育,对水土流失的地区进行综合治理。利用大数据把我们整个土壤、耕地的自然的属性都收起来,为农业生产发展制定优化方案。

  秋粮长势总体正常进入夏管关键时期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和“黄金玉米带”上,是我国优质玉米的主产区。马文明是当地一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5400多亩的田地采用了秸秆覆盖还田条带耕作技术,目前玉米长势良好,苗情喜人。

  梨树县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马文明:这个秸秆越多,苗的根系越发达,下雨天把水都吃在秸秆里了,晴天的时候它把水放出来,我把它起名叫“储蓄罐”。

  这项被当地农民称为“储蓄罐”的秸秆覆盖还田条带耕作技术,是当地农业部门和科研人员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出的黑土地升级版保护性耕作模式,将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和传统耕作结合起来,既保护了黑土地,也解决了秸秆覆盖后土地积温低以及出苗率低的难题。

  夏管期间,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农业机械化智能云平台也陆续在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投入使用。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伟利国:黑土地保护相关的重要指标,就是耕作深度。我们平台的监测指标,达到深度的指标是30厘米以上。可以看到这台农机的作业都是满足要求的。

  据了解,这个智能云平台今年新增入网保护性耕作北斗监控设备6800多套,参与耕种作业监测设备达到27200多台套。截至6月底,已完成播种监控作业面积3227万亩。

  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

  不久前,我国首次对黑土地保护进行立法,这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宝贵的土地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黑土地有多重要?它是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商品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调出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保护黑土地有多迫切?多年来,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加上风蚀、水蚀等侵害影响,导致黑土层厚度和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酸化、沙化、盐渍化加剧,水土流失严重。根据最新发布的《东北黑土地白皮书》,近60年,东北黑土耕作层土壤有机质下降了三分之一,部分地区下降了50%。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张斌:《黑土地保护法》最大的亮点就是定义了我们保护什么。我们要保护面积主要是用于农业,用于耕地。第二个要保护土地质量,就是它的基础地力,它也规定了这部法律主要目的就是保护黑土地的产能,粮食产能,包括粮食作物油料作物等等。

  保护黑土地应该怎么做?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综合施策提升黑土质量。“十四五”期间,计划保护黑土地1亿亩。推广多种类型的保护性耕作5亿亩次,实施有机肥深翻还田1亿亩,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