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擦亮石墨“黑金”招牌 “中国石墨”上市背后的故事
2022-07-19 08:13: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9日讯 7月18日,对鹤岗而言,是值得纪念和载入发展史册的一天。这一天,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溢祥石墨有限公司历经4年艰辛努力,终于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结束了鹤岗没有上市企业的历史。同时,实现了我省今年企业上市开门红。

  拥抱资本市场 跑出上市加速度

  7月17日,就在上市敲锣的前一天晚上,溢祥石墨董事长赵亮在香港,向记者讲述了溢祥上市的故事。

  创建于1999年的家族企业溢祥石墨,2005年经鹤岗招商引资,落户于萝北县,优质富集的资源,让溢祥得到了快速发展。

  2010年,在产品销售中,赵亮敏锐地洞悉了新能源电池的兴起,将对作为电池负极材料的球形石墨有极大的需求,且附加值高。2011年,赵亮迅速作出反应,建立了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溢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投产球形石墨。又经过5年的研发,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球形石墨系列专供产品。

  企业主要生产经营鳞片石墨和球形石墨,溢祥石墨作为中国销售鳞片石墨精矿及球形石墨的领先公司之一,立足石墨深加工领域深耕细作多年,是中国拥有垂直整合,且连接石墨加工营运的矿场供应链公司之一,并已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目前拥有发明专利及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跟上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作为石墨原料生产端企业,延长并闭合产业链,必须补上负极材料的短板。研发投入及扩产的捉襟见肘,让赵亮把目光转移到借力资本上。

  于是,企业开始运作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依托公司现有业务及2019年取得的“十七连北山石墨采矿权”基础上开展石墨矿采选深加工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建矿山配套石墨选矿厂及球形石墨加工厂。本次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融资约1.3亿港元。

  政企牵手 靶向助推企业上市

  推进企业上市,有助于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响品牌、做优管理、做好传承,对提升区域发展形象、吸引集聚要素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鹤岗市大力推进“紫丁香计划”落实,综合运用市县包联、政策解读、个案协调等手段,共同推进了企业上市工作,特别是中国石墨集团有限公司(溢祥石墨公司的母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鹤岗市委市政府提高站位、主动谋事。成立了“鹤岗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信部门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阶段遇到的难题,通过摸底排查,梳理出溢祥石墨、奥星新材料、南翔集团、北三峡等一批企业进入省上市企业备选库进行重点培育。他们深入企业,及时掌握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和上市申报意愿等信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同时,积极组织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参加省工信厅举办的培训会、股权融资项目路演培训、直接融资培训会等,宣传解读上市奖励政策,激发企业上市的内生动力。他们帮助溢祥在生产、市场、技术改造等方面排忧解难。为企业争取稳企稳岗、新增规上企业奖励、技术改造奖励等,为溢祥石墨公司和溢祥新能源材料公司两户企业争取到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坚定了企业上市的信心。市自然资源局等主管单位计划为溢祥在矿山附近预留用地规划指标。萝北县扶植企业增资扩产,全力协助溢祥上市把关。

  资本加持 引发雁阵效应

  成功上市成为溢祥石墨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新赛道。溢祥会奋力跑出上市加速度,进而在资本市场实现更大价值。

  同样,大量资本将对溢祥的加持,在鹤岗优质企业中引发了雁阵效应。

  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锚定上市发展目标,公司在2020年正式启动了IPO进程,在省市工信部门推进下,目前已被纳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库。计划2022年10月完成股改,目标沪深主板或科创板,预计2023年实现10500万元税后净利润(扣非),IPO后市值在60亿元左右。为此,公司重点加快IPO进程,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强化公司建设:一是2025年前通过自主研发取得石墨烯、锂电制备等相关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100项。二是2023年登陆沪深主板,成为中国境内石墨行业第一家全产业链式上市企业。三是2025年在中国锂电行业高倍率球形石墨、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10%以上。四是2025年推出自主品牌的终端锂离子电池产品。

  黑龙江南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11月主动与资本市场新三板上市公司对接洽谈,目前公司已完成股权转让,在新三板交易。集团计划于两年内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将重点发展东北特色冷水鱼深加工、东北特色鲜食玉米、北药三个产业。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