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数字大平台 欢迎合作伙伴来
2022-07-21 07:42: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对接会现场。

  介绍我省发展数字经济优势。

  黑龙江日报7月21日讯 7月17日,由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和工业项目招商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组成的80多人招商队伍赴深圳开展招商活动,与近200家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代表共同召开了黑龙江(深圳)数字经济投资对接会。

  2022世界5G大会将于8月10日至12日在哈尔滨举办。依托世界5G大会平台和影响力,黑龙江在大会召开前期出台多种措施、举办多场招商引“智”活动,提速数字龙江发展。本次对接会就是2022世界5G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数字经济和工业项目招商工作专班包括黑龙江省工信厅、发改委、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工商业联合会、贸促会等省直有关部门厅级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黑河、绥化等11个市(地)副市长。与会企业包括百强企业、上市公司、数字经济领域细分行业头部企业。

  整场招商活动分为“数字经济投资座谈交流会”和“黑龙江(深圳)数字经济投资对接会”,通过龙江数字经济发展介绍、产业推介、项目对接、洽谈交流活动等,吸引粤港澳地区投资商以及广东省众多企业对在黑龙江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场景投资的高度关注。

  五大优势汇集

  推进“数字龙江”

  在对接会上,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韩雪松表示,黑龙江发展数字经济有五大优势。

  一是有独特的冷凉气候条件,为IDC、云计算等产业提供了天然的低温环境和稳定的地质条件,此前华为、浪潮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在黑龙江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随着未来海量数据的产生和导入,绿色能源管理和用能成本控制将是IDC、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首选要素。

  二是有雄厚的科教人才资源。黑龙江省拥有各类高校78所、两院院士40位、独立科研院所125家、重点实验室297个、技术创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8个,在航空航天、卫星应用、船舶动力、智能感知等领域研发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龙江教育体系为华为、中兴、中芯国际、海思、华虹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已输送了大量的产线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

  三是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支撑。在农业方面,黑龙江粮食总产量、调出量、商品量稳居全国第一,目前正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能农机、智慧农场、数字育种、黑土地保护等应用场景将突破千亿级规模。在工业方面,工业体系门类齐全,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重型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潜力巨大。同时,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消费等新业态快速迭代,数字化应用商机无限。

  四是有良好的数字基础设施。黑龙江已初步形成了以半导体材料、敏感器件、汽车电子、信息终端、应用电子以及嵌入式软件、新型平台软件、信息安全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格局,也初步建立起了囊括众多领域的海量数据资源库。

  五是有北向开放的区位优势。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同俄罗斯5个州(区)接壤,边境线长2981公里,19个对俄边境口岸、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15个境外园区。黑河公路大桥已经开通,同江铁路大桥即将开通,跨境数字经济合作极富潜力。

  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前景看好未来可期

  在对接会上,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市等政府代表也全面介绍了各市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和发展前景。

  哈尔滨提出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大有可为”,在数字产业化领域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推动传感器、汽车电子、计算机整机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等“必有可为”,也提出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围绕航空航天、现代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机器人等产业“必须为之”。

  齐齐哈尔基于其完备的工业体系、富集的农产品资源、优良的文化和生态环境,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奠定了优势。

  牡丹江数字经济资源要素富集,在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林木林纸、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半导体模块等领域极具合作潜力。

  佳木斯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基础,既是全国农业发展的样板城市、历史悠久的传统工业城市,也是日益繁荣的新型服务业城市,其丰富的应用场景也为发展数字经济注入动能。

  大庆在持续稳定发展油气这一基础产业的同时,也将加快升级油头化尾、汽车装备、食品加工等3个成熟主导产业,并集中攻关数字经济、生物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5个战略产业。

  政策支持力度大

  营商环境创一流

  此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已出台了《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2025年)》,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在《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支持下,黑龙江省投入数字产业扶持资金5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连续5年每年最高贴息1000万元,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转化,最高支持1000万元,链主企业引进上下游重点项目,最高奖励2000万元。同时,在人才振兴上投入7亿元,面向全球“招才引智”。通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黑龙江计划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陆续落户龙江投资兴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兴业态快速成长,本土企业乘势而上,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韩雪松表示,2022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召开,对链接5G核心资源赋能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将依托这个高端平台,充分利用好平台赋能赋智作用,聚焦共创共赢集聚合作新伙伴。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