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冰墩墩”回家
2022-07-23 07:33: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3日讯 南方人对冰雪有种别样的憧憬和想象,这种想象之于冰墩墩团队,造就了国际顶流IP。

  冰墩墩的诞生地并非黑龙江,而是广州美术学院,团队成员都是南方人,之前没来过黑龙江。

  他们对冰墩墩的创作,是凭着自己的想象来完成的。

  冰墩墩设计成功后,一直想来冰城看看。

  21日,广州美术学院一行9人,由该校党委书记谢昌晶带队,抵达哈尔滨进行调研考察。此后,他们还将赴七台河、双鸭山等地。

  广州美院是一所历史积淀厚重的院校,建校近70年的历程中,涌现了诸如胡一川、杨秋人、阳太阳、关山月等艺术大家。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火爆出圈后,极大提升了广州美院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

  前不久,哈尔滨、七台河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城市的美誉度也是一路提升。

  一南一北,因冬奥会产生了巧妙的关联,在龙粤紧密合作、招商引资红火开展的大背景下,在黑龙江大力发展冰雪经济与创意设计产业的契机下,此次,“冰墩墩”回到故乡,南北文化交融,必将碰撞出新的火花。

  22日,广州美院一行人来到哈尔滨新区,站在现代化的写字楼上俯瞰松花江湿地,“舒朗”“壮美”,艺术家们已然被大美龙江征服。

  黑龙江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促成项目合作的积极态度,让他们有了一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找到了家的感觉,并在城市设计、时装、文化等方面,找到了合作的可能性和契合点。

  此次广州美院一行9人,其中就包括冰墩墩设计团队总执行刘平云。这是他首次来到冰城,之前去过最北的城市是北京。为此,他不由得感叹:“冰墩墩”到冰城,这是非常的缘分!

  刘平云在江西出生长大,在广州读研后留校任教。作为南方人,他一想到北方,就会想到冰天雪地、冰糖葫芦。“创作冰墩墩,我们从最初稿就是凭着自己的想象来进行的。”刘平云说,对于不熟悉的“他处”,团队成员有一种“无知者无畏”的想象力。“冰墩墩的成功,让我们团队与冰雪、与冰城结缘。这次走进冰城,真的非常高兴。”

  冰墩墩成为顶流IP,拉动了文化、经济需求,成为现象级形象,民众自发开始二次创作,也引发了对于“冰墩墩现象”的一系列讨论。“我们的冰墩墩,是萌经济、萌文化时代下的萌造型。目前看,当时的定位是准确的。”

  黑龙江正在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刘平云说,创意设计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创意能够赋能到所有产业,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冰雪城市”“绿色食品”,这些符号其实是南方人对黑龙江的印象,可以作为未来产业的着力点,在创意设计中注重在地性、相关性和时代性,促进经济发展。

  “站在设计者的角度,我们希望将设计赋能产业。更多地以‘互联网+’的思维来做设计。比如‘冰墩墩’就融入了网络上的‘萌文化’趋势,网友们的二次创作也体现了‘互联网+’思维。同时,还要注重服务型设计,即把产品与服务结合在一起,让受众获得更好的体验,由此让整个设计产业链更加完善。目前,黑龙江正在打造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冰墩墩项目就是冰雪项目和文化产业的成功合作,对于黑龙江的发展,我们也责无旁贷,会尝试做一些创意和努力,做点贡献。”刘平云说。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也对广州美院和黑龙江的深度合作充满信心。对于奥运冠军之城哈尔滨市和七台河市,他表示:“两座城市如果建设冰雪博物馆,广美可以在展陈设计上贡献力量;城市冰雪形象的设计可以参与,包括标志性作品的设计也是广美的强项;黑龙江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可以在高校之间开展合作;黑龙江如果有任何订单式的项目或人才培养计划,我们都愿意积极参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