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院士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助力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8 13:53: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红蕾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8日讯(王红蕾 记者 王亮)7月24日-27日,2022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江行”活动先后走进佳木斯市、七星农场、富锦市、省农科院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并最后在省农科院进行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揭牌。4天行程里,院士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助力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

院士专家调研中。

  活动的第一站是佳木斯市骥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站在待上市的拖拉机边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为它点赞。康振生表示,大农业需要大机械,希望黑龙江能够生产出更多高效、高能力的拖拉机。

  随后,院士专家调研组来到黑龙江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在水稻试验田上,考察试验田长势情况,也来到凯盛浩丰(佳木斯)智慧农业产业园,调研智能温室项目。

  据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智慧温室项目引进国际前沿的蔬菜生产设施(文洛式玻璃连栋温室)及全球领先的无土栽培技术,覆盖材料采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超白减反高散玻璃。项目落成于2022年3月,即3月投产,整个项目占地7公顷,种植面积4.5公顷,种植“桃太郎”粉番茄7.63万株。

康振生在七星农场接受采访。

  在建三江七星农场国家农高区万亩大地号,农场第八管理区的农民张景会面对院士们提问“如何减肥减药,实现精准施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周卫表示,可以关注下“养分专家”公众号,这是他们新研发的技术——养分专家系统,是传统测土施肥的“2.0版本”。该方法获得了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入选农业农村部的主推技术。

院士座谈中。

  同样,在富锦市万亩大地号,院士专家们针对农民关心问题,进行了农业技术培训,部分院士参加了“佳木斯国家农高区建设暨现代农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

院士座谈中。

  座谈会上,七星农场针对多个方面向院士专家提问,其中涉及功能稻米产品研发。

院士座谈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生物毒素)研究室主任李培武表示,要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运用来实现用养结合,要选用高产优质、抗逆、抗病的品种。在功能稻米和加工产品开发上,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4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省农科院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接连参观了沙棘、马铃薯、水稻等种质资源创新示范区,又深入到农业农村部黑龙江耕地保育与农业环境科学观测试验站。他表示,黑龙江省的科技人员这些年非常努力,成果也很多,能够支撑着全省高产稳产。

揭牌仪式。

  最后,“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揭牌仪式”活动在省农科院举行。东北中心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心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为我国突破“藏粮于地”空间、拓展“藏粮于技”储备开辟新路径。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