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聚发展之势!黑龙江加快推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31 08:45: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对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和区域总部落户黑龙江。眼下,黑龙江省上下正全力支持发展总部经济,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助力“优势企业”向“总部企业”转变。

在中国铁建黑龙江总部基地施工现场

近2000名建设者们建设正酣

  中国铁建黑龙江总部项目主管李超:黑龙江总部基地今年计划再建27万平方米,其中有13栋住宅,还有产业部分的总部基地,还有一部分沿街的商业设施。

  中国铁建黑龙江总部基地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是“央地合作”共建的大项目。项目以总部经济为主导,引入办公、生产、科研、金融等相关产业入驻,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和集约化办公。目前,企业总投资规模达115亿元,在哈尔滨新区固定资产投入就有12亿元

  中国铁建黑龙江总部总经理王长宏:计划到2025年年底,实现总投资达1000亿元。已经引进相关产业单位23家,在未来5年之内,将引入全产业链相关企业,至少50家。

  总部经济具有集约发展和创新要素集聚的特点,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这款“智能核酸采样小屋”,是浪潮区域总部落户龙江后又一创新产品。既能实现人脸识别、扫码等信息录入,同时拥有空调、新风、医用垃圾处理等系统,让核酸采样工作舒适又安全,产品已经在哈尔滨投入使用。

  2020年,浪潮集团把黑龙江总部落户到哈尔滨新区。两年来,在总部效应拉动下,浪潮集团累计投资10亿元,成立黑龙江浪潮、齐齐哈尔浪潮、佳木斯浪潮等4家本地化公司,在IT头部企业中率先实现投资落地

  浪潮集团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黄振东:固定资产的投入完成之后,后面持续化的运营,带来产品持续的创新和持续的服务,然后又带来持续的市场。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更多是资源的导入,对企业在本地的发展也是一个助力。

  随着《黑龙江省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哈尔滨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黑龙江省对总部经济体的吸引力越发强烈

  富祥供应链是一家以进口铁矿石、煤炭等大宗资源为主的外贸型企业,去年4月,企业刚成立就把总部迁到了哈尔滨。

  黑龙江富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茂义:从顶层设计上就要布局总部型经济的推进发展。2022年,规划营收能够达到我们规划的235亿元目标,进口额能突破50亿元。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浩进: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应该突出两个方面重点:引进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的总部经济,它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实现从总部到整个产业链在龙江的落地生根。要培育自己的总部经济,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等这些方面,和总部经济结合起来,发展新兴经济的总部形态。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