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我省九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
2022-08-04 07:59: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4日讯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省9项发明专利获奖,其中金奖1项,银奖1项,优秀奖7项。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共授予30项中国专利金奖,1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60项中国专利银奖,1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79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种同质外延生长单晶金刚石的籽晶衬底真空钎焊方法”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吾天科技有限公司“行星探测车低重力实验系统的车厢悬挂校正机构以及方法”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银奖;东北石油大学“一种用于水平井的压力锁定式射孔定向装置”,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大型屏蔽电机定子绕组浸漆工装装置”,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采用计算机程序确定模型水轮机转轮叶片初生空化的声学方法”,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采出液处理污水沉降罐中产生的污油回收处理工艺”,哈尔滨工程大学“一种基于参量阵的差分Pattern时延差编码水声通信方法”,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一种低硅低铝汽轮机转子钢的冶炼方法”,一重集团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一种机械压力机冲压线”等7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