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丨从“油城”向“游城”,让大庆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2022-08-17 14:13:17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8月1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大庆正在实现从“油城”向“游城”的华丽转变,大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冬介绍了本届旅发大会核心看点和大庆市发展旅游产业举措成效。

  “大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但屈指算来,这座城市建市刚刚43年,还不足半个世纪。然而,年轻的大庆却享誉中外。”王东说,大庆靠的是奉献、是精神!

  原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曾说:“除了大庆,没有哪一个城市在未诞生之前,就有了自己的厚重文化底蕴,就能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大庆的成绩和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建党百年之际,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大庆这座城市的灵魂,是几代大庆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大庆实现从“油城”向“游城”转变的根本底气。

  “有人说,大庆是在沼泽荒原上建起来的,这里只有石油,没有旅游,其实并不然。”王东富有诗意地介绍说,走进大庆,您会看到晨曦中,一身火红的石油工人,从朝阳中走来;夕阳下,鸟儿在井架旁飞旋,水边芦苇摇曳;夜色里,星罗棋布的磕头机,一刻不停地叩拜着大地母亲……独具特色的油田风光,数不胜数的工业遗址,都在静静讲述着这片神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还可以到松基三井,感受第一股工业油流喷薄而出的喜悦;到王进喜纪念馆,感悟铁人精神的力量;到铁人第一口井,去看看铁人跳过的泥浆池,体会人拉肩扛、战天斗地的英雄豪情……这就是大庆,一座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融入血液的城市,他夜以继日、生生不息,为祖国加油!

  今天的大庆,有全国最大的城中湿地,有嫩江流域第一缕文明曙光的“白金宝文化”,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浓郁的蒙古族风情。他是生态宜居的天然百湖之城、是生机勃勃的绿色油化之都、是热情奔放的北国温泉之乡,是一座“油”画中的城市。

  近年来,大庆聚焦“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主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在旅游产业升级、旅游服务供给、文创产品开发、文旅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先后获得“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城市”“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城市”“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体验旅游城市”等称号。让大庆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旅发大会,正是这样一个契机!

  王东表示,通过办会,能促进全域旅游、能提升城市功能、能推动区域创新、能引领产业转型、还能驱动科技赋能、带动乡村振兴。通过办会,要把大庆旅游产业打造成转型创新的杠杆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先导产业、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窗口产业、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承办旅发大会,不仅是大庆加快建设‘三个城市’的重大机遇、重要引擎和重要抓手,大会释放的经济发展的引擎效应、吸引关注的眼球效应、城市管理的提升效应、社会文明的示范效应、成果共享的民生效应、扩大开放的窗口效应更是不可估量。”王东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