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张长斌:把两个示范区建成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
2022-08-23 07:41: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3日讯 22日,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我省将如何抢抓机遇,将两个示范区建设成为引领带动全省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张长斌。

  国务院明确了哈大齐自创区和佳木斯农高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定位,哈大齐自创区要建设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老工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创新创业生态标杆区、对俄及东北亚协同开放先导区;佳木斯农高区要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样板区、水稻产业科技创新引领区、寒地黑土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高端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集聚区。

  张长斌表示:“建设两个示范区是培育壮大我省新动能的重要抓手。要以推进两个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引育创新人才,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等新业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齐创新短板、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把两个示范区建设成为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两个示范区,关键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张长斌说,要坚持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东北地区改革创新试验田。

  张长斌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两个示范区将坚持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特色化、结构高级化、发展集群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引领创新型城市建设,示范带动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哈大齐各片区要突出特色和定位,加快培育发展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高端装备等特色主导产业。佳木斯农高区要加快推动有机稻米加工、水稻生态循环、智能农机装备等产业,通过创新高地集聚产业、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我们要持续培育创新型市场主体、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高层次人才、繁荣科技金融、创新治理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把两个示范区打造成东北创新创业生态标杆。”张长斌表示,同时,依托两个示范区,大力推进科技招商,加强与国内自创区、农高区交流合作,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理念,让两个示范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