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关于全省公路质量提升情况的调研报告 六个“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2022-08-25 08:23: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5日讯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今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省公路质量提升工作情况的实地调研。23日,调研组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报告了调研情况。

  报告指出,在2021年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国家公路网技术检测评价中,我省路况质量综合排名由全国末位跃升到第15位,提升幅度居于全国前列。成绩背后是六个“新突破”的实现,即强化统筹联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推进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建设速度实现新突破;聚焦创新引领,不断创新融资模式、管理模式、养护体制,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严格监督管理,建设质量实现新突破;坚持创新驱动、科技保障,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图像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信息平台,管理监测实现新突破;引入新型技术,绿色环保实现新突破;保障经济民生,路网服务实现新突破。

  报告说,全省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从“瓶颈制约”到“总体适应”、从“跟跑”到“支撑”的重大转变,但与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发挥“领跑”作用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尚需理顺、推进公路质量提升常态化机制尚需完善、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尚需提高、公路养护管理资金尚需多元化筹措等问题。

  全省公路质量提升工程是省委提出建设“六个龙江”,尤其是“质量龙江”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强交通保障。报告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当好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开路先锋。要进一步统筹兼顾,继续实施质量提升政策、深化质量提升领域、健全公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推进路网质量整体提升。要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建设,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进养护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快公路治理体系现代化。要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深入推进超载超限治理、完善交通工程安全设施建设、有效治理城镇过境路段,加大公路安全保护。要进一步多措并举,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推进投资渠道多元化、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以公路路况科学检测评定结果为依据的科学决策体系,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