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3年135个大项目!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吸引力强劲
2022-08-30 14:20: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8月末,天高云阔,站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简称哈尔滨片区)内的联东集团哈尔滨公司项目现场,总经理李瑞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身后,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塔吊摆动着巨臂,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建筑材料。秋日艳阳下,建筑工人的额角渗出汗珠。

  今年4月中旬开工,9月11日,联东U谷·哈尔滨新区数字智谷的15栋建筑将全部封顶。看着自己一路精心培育的“作品”,开心写在李瑞峰的脸上。

  还有更多的喜讯:联东U谷在哈尔滨片区投资建设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园区将于近期签约,明年初将开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李瑞峰的收获是哈尔滨片区发展蓝图上精彩的一笔。而3年来,135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壮大着这里的强劲吸引力。

  2019年8月30日,随着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哈尔滨片区以“五区叠加”的政策利好瞬间释放出强大的磁吸力。头部产业大咖纷纷北上,大手笔在这里布局大项目。

  在哈尔滨片区智谷大街与万宝大道交口处,呈现着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哈尔滨中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

  2020年,正是看好哈尔滨片区的政策优势,国内领先的农批平台运营商和服务商——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东日)北上“落子”。

  “交易中心分南区和北区两部分,总面积31万平方米,预计南区一期分别于今年10月末和明年5月末投入使用。”该项目运营单位——哈尔滨东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忠介绍说。

  据悉,哈尔滨中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设包括智能冷库仓储区、大宗商品交易厅、精品农产品交易厅、综合商贸区、一站式国际贸易商务中心五部分;建成后,将成为中俄农产品果蔬、肉类副食品出口、粮食、水产、农业原材料进口五大品类大宗商品集中交易中心;打造集商贸交易、保税仓储、原料加工、冷链物流、农产品金融等多种业态并行的自由贸易一体化试验区。

  “哈尔滨片区承载着建设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战略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重任,落户这里既有利于浙江东日自身发展对俄业务、拓展国际市场,也可补充完善哈尔滨片区的自由贸易功能。”杨志忠说。

  “大项目是宝”,这是哈尔滨片区上下的共识。仅2022年,哈尔滨片区就推进省市重点项目66个,占哈尔滨市总项目数的16.5%;年度计划投资148.9亿元,占哈尔滨市的26.6%。

  “紧紧抓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一切围着产业干、一切围着项目转。3年来,我们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甄长瑜告诉记者。

  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四大新引擎产业”。3年来,哈尔滨片区审批追着项目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全力推动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

  “我们可以说是超‘深圳速度’。”8月26日,记者见到黑龙江善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简称善行医疗)张永成时,这是他说的第一句话。今年3月24日公司注册成立,目前,全球唯一年产能10万套十二导智能心电衣的4条全自动生产线已经投产。

  “一切顺利”,张永成这样形容从公司注册到厂房装修,再到生产设备引进、投产以来的经历。在哈尔滨片区,从领导到相关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项目的每一步进展。“企业所需就是政府所急”,张永成说,企业努力、政府帮忙是超“深圳速度”产生的主要原因。

  善行医疗是由广东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市善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尔滨片区共同投资5亿元建设的智能化可穿戴医疗器械生产基地。深圳市善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用5年时间、自主研制的十二导智能心电衣,可实时监测和AI预警算法为使用者提供心脏预警,降低猝死风险。去年4月产品上市后,市场反响极佳,目前在黑龙江省已筛查了2000多人,准确率达100%。现手握全国订单近百万套。

  “我们的产品与黑龙江省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四大产业’高度契合。乘政策东风,我们已决定再上一个总投资15亿元的产业园项目,再增加26条生产线,预计明年开工建设。”说起在哈尔滨片区的发展张永成信心满满。他说,善行医疗不仅仅是服务黑龙江,而是要布局黑龙江辅射全国。

  今年以来,大批像善行医疗一样受黑龙江省“四大产业”政策吸引的企业纷纷北上,而他们中多数又都将落脚点选在了哈尔滨片区。

  继已建成的鲲鹏创新中心和正在推进建设的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今年5月,华为黑龙江区域总部项目落户哈尔滨片区,形成华为在哈尔滨片区“两中心一总部”发展格局。此后,腾讯安心平台(东北区)暨腾讯云互联网营销直播产业学院落地运营,国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奇安信集团入驻,亚洲数字能源领域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万帮数字能源公司落户……借力龙江“四大产业”的热潮,哈尔滨片区的吸引力持续升温。(哈尔滨新区报)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