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共建网络文明 共享文明网络
2022-09-05 12:50:10 来源:网信黑河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央网信办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为各级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黑河市委网信办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有力推动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网络文明风尚更加彰显。

  网络正能量强劲充沛

  始终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组织网络传播矩阵,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黑河经济社会发展等,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守好北大门建功新时代”等专题专栏50余个。开展“引领新征程追寻红色足迹”网络媒体黑河行活动,全网点击量破亿。围绕地方发展,与人民网做好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线上发布,通过全省百余家平台推送,展示黑河城市形象。

  网络内容日益繁荣

  精心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丰富网络文化产品供给,阅读量达500万。与央视网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等宣传片,黑河红色故事得到广泛传播。开展“云赏黑河好山水相约最北自贸区”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县区、企业多方助力,通过定制黑河主题微信红包封面、购物减免优惠等方式,在春节期间打造了有文化、有热度的“黑河礼物”。推出“百年风华”网络作品展播25期。推送龙江好网民优秀作品15部,上报网络文明典型经验信息3篇。

  网络“同心圆”不断扩大

  系统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加强同黑河市网络达人、好网民互动,通过走访交流、组织系列活动等方式,引导其带动广大网民积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精心打造“黑河IP网络推荐官”品牌项目,组织来自不同领域的网络达人、好网民,以多元视角生动展现全市人民建功新时代的鲜活图景。开展“网助乡村振兴礼赞建党百年”网络达人采风活动,展示黑河发展成果,通过讲好黑河故事、传播好黑河声音助力乡村振兴。黑河市6人获得“网络直播助力龙江乡村振兴行动”公益大使容荣誉,1人被评为“龙江文明宣传大使”。

  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统筹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建立网络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完善网络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网络有害信息、网络传播秩序、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20余个,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百余条,有力净化网络生态。加强对属地自媒体监管,处置多个易误导群众的自媒体账号,及时辟谣涉疫情网络谣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正视听。

  网民素养不断提升

  网络文明为人民,网络文明靠人民。市委网信办先后发布网络文明倡议书、网络文明公益广告;多部门深入开展网络普法,通过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信普法”“法制专栏”“普法讲堂”等专栏10余个;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网络安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数字素养”等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的文明意识、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不断提升。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更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让我们携手并肩,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蓄力量再出发,让文明之花在网络空间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