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志愿服务积分制 让爱实现“双循环”——爱辉区“社区志愿行”激励嘉许机制全面铺开
2022-09-08 16:21:52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 目前,爱辉区在15个社区建设了爱心超市,推动“爱心超市”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切实提升全区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掀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

  “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志愿者们给我买生活必需品,我腿疼行走不便,他们给我买药送到家里,赶上好时代,在社区这个大家庭,我觉得非常幸福。”62岁的徐壬老人年少时得了大骨节病,无儿无女、孤身一人生活。近日,长海社区两名志愿者帮老人买来大米、豆油,询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志愿者的到来让老人既温暖又开心。

  去年年末以来,爱辉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向群众征集实施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相继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爱辉区制定了《“社区志愿行”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制度》,志愿者凭借服务积分兑换礼物,让爱心由“单向付出”变“双向循环”。激励嘉许制度激发了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居民们纷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服务社区。大家报名时还主动填写自己的特长,有的擅长电工,有的擅长缝缝补补,看似不起眼的技能,在生活中却能发挥极大作用。“有时候晚上灯不亮了,小电器坏了,临时找专业人士来修还不好找,但邻居就能马上来帮忙,几分钟就修理好了,特别方便。”鹿源春社区一位居民深有感触地说。

  “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是想多做好事,献爱心,今年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活动后,可以用积分享受到属于自己的‘专属礼遇’,我觉得是对志愿者的激励和认可,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同时也鼓励辖区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来,社区会更和谐。”西兴街道志愿者刘铁鑫说。

  将志愿服务量化成积分,可以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对志愿者来说既是关爱也是鼓励。在花园街长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有一个积分兑换角,展柜上整齐地摆放着牙刷、毛巾、洗衣粉、笔筒、保温杯等物品,不同的物品前都标明了兑换分数。实践站还制定了详细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既可以兑换商品,又可以兑换有偿社会服务,实现奉献、积分、回报志愿服务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虽然我们当志愿者不图回报,但能有这个机制,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同,有时候一袋洗衣粉、一块肥皂也能让我高兴一天。”福龙社区志愿者刘秋梅表示,要带动身边更多的朋友和亲人参加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当中。

  福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居民点单,社区工作者统单、派单,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督单的“六单”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为载体,立足工作实际和百姓需求,运用志愿者积分兑换的管理办法,使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升温。福龙社区党委书记何娟说,社区通过志愿服务的开展,能让广大的居民群众在为民服务方面更细化,更亲民,而且跟居民能够零距离地接触,让居民对社区有归属感,让社区的居民能够更有亲切感。

  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爱辉区文明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积分兑换制度,改变了过去志愿者单向服务的状况,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让爱心“双向循环”,激励了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目前,全区组建党员突击队150支、志愿者小分队68支,积极投身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行动、居民小区公共环境清理行动,清理垃圾、柴草垛、畜禽粪污8100吨、边沟50千米,消杀小区、超市、卡口、公共场所3200处,转运废弃物垃圾、建筑垃圾等2200车,拆除私搭乱建20处、破旧房屋3个,整治庭院1148户。

  依托实践站志愿服务总队,各社区培育了多个分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邻里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队伍在不断的实践中规范管理,吸纳人员,蓬勃发展。“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正在加速形成,为爱辉辖区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