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瘦身”月饼站市场C位
2022-09-09 10:5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定制月饼。

  8月中旬以来,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月饼就进入了销售旺季。不难发现,今年的月饼市场有变化:除了从传统的苏式月饼、广式月饼,到慕斯月饼、冰皮月饼等品类渐多外,包装和价格更接地气了,豪华礼盒、天价月饼少见,更多物美价廉的“瘦身”月饼站上市场C位……

  返璞归真“品”团圆

  “中秋吃月饼,品的是团圆。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还是喜欢传统的口味和实在的价格。”在大润发超市,70岁的刘大爷和老伴选购了简易包装的五仁月饼。

  在大润发工作了4年的小姜说,今年的月饼价格低了、包装也简单,原来那种搭配茶叶和高档酒的礼盒不见了,消费者购买也理性了,自己家吃都买简装的,送人也不再一味追求价格和豪华包装。

  正在挑选散装月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家人还是喜欢哈尔滨地产的老品牌月饼,每年父母都叮嘱她给在上海工作的弟弟快递两盒。在销售区,五仁、玫瑰豆沙、黑芝麻、蛋黄莲蓉等大家吃惯的传统口味月饼仍然是今年散装月饼的“主力军”,销量也是遥遥领先。

  个性定制悄然“走红”

  “90后”的黄潇提前半个月就在一家私房烘焙的微商那里定制了两份月饼,一份木糖醇的给有糖尿病的爷爷,一份低糖卡通图案的给三岁的小侄子。他说:“定制的月饼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人的个性需求,大家各取所需。还可以在手机上观看现场制作过程,很有意思。”

  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节庆食品,更加追求绿色、健康、环保。作为专业营养师的李慧每到8月就开始陆续接月饼的订单,“9月3日月饼就销售一空了。”李慧说,定制月饼可根据不同人群营养需要来配料,如糖尿病人可食用糖醇类月饼,心脑血管人群可食低盐、低糖、低油型月饼,因其样式、品种及包装都有新意,也越来越受年轻人的喜爱,每年订单都在增加。

  “团圆经济”守护“舌尖上的乡愁”

  “不管月饼的馅料、包装、销售怎么变化,但渴望团聚、珍惜团圆的美好愿望是不会变的。”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在做社会实践的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统计学研究生程磊。程磊给记者看了他设计的“中秋印象”调查问卷,所有人都提到了团聚。他说,填写了调查问卷的消费者一致认为,吃月饼、送月饼最终是人们遵循传统,祝愿团圆。

  “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我们俩已经订好了团圆饭,把两家父母接到我们的新家一起过团圆节。”新婚不久的小高夫妇买了两盒月饼和一兜螃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8月15日正式实施。这于月饼而言是一道“瘦身令”,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混装要求进行了修改和调整,让月饼“轻装上阵”。程磊认为,月饼礼盒“瘦身令”为月饼生产和销售“立规”,让月饼消费市场更趋于理性,生产厂家也必将把主要精力用在提升月饼质量、改善月饼口感上。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