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给咱伊春出的题 答上来了
2022-09-10 08:1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上世纪50到60年代,为了满足新中国经济建设需要,中国北方的小兴安岭原始森林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开发。

  然而,长期的砍伐导致树越来越少、越来越细,绿色屏障受到破坏,生态安全受到威胁。2013年,伊春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伊春因林而立、因林而兴。“不砍树,咋过活?”停伐后的林区人有过困惑。“独木经济”一去不返,林区人苦苦探寻新的发展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林区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就业安置情况。在2016年的考察中,他给伊春留下了一张问卷: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他走进林场退休职工刘养顺家里,点赞了铁锅里的饭菜,又和闻讯赶来的邻居唠起家常,鼓励大家再接再厉。

  如今6年过去了,刘养顺开起了“养顺农家院”,搞起了乡村旅游。养顺大叔的儿子刘同涛则成为了一边植树造林、一边经营农家院的“斜杠青年”。

  林都伊春以大改革推动大转型,依托绿水青山发展林下经济,让老林区焕发出青春活力,向总书记的“林区三问”交出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亮丽答卷。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