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金秋看虎林丨700万亩沃野传丰收佳音
2022-09-19 16:52: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19日讯(记者 葛金鑫)近日,在虎林市700万亩的沃野上,再次传来丰收的佳音。放眼一望无际的田间,“稳粮扩豆”在66.52万亩的扩种大豆田里结出饱满的果实;钻进草木茂盛的林地,几百亩金黄的大榛子调皮地探出“头”来;走入刚刚新建的羊舍,三百多只从内蒙古引进的湖羊正在惬意地吃着新鲜的草料,一幅幅生动的金秋图景映入眼帘。

将要丰收的榛子。

  “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4000多亩地的大豆,比去年多了2000多亩!”虎林市复勇红小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允勇一边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大豆,一边向记者介绍。眼下,大豆已经进入成熟期,130公分的大垄上,两排金黄的大豆秧都超过80公分高,大豆颗粒饱满,预计九月底即将收获。

  今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粮扩豆”相关政策,虎林市紧盯“四个农业”建设,在科技农业上下足了功夫,率先发挥全省大豆大垄密植技术模式示范县作用,切实提高大豆种植质量和产量。虎林农业部门更是因地制宜,最大限度挖掘土地潜力,积极探索130公分大豆大垄密植种植模式,稳步推进扩种大豆生产工作,为大豆的丰产丰收打下了扎实基础。

  丰收的图景不仅在田间地头,山林间也是硕果累累。走进虎林市七虎林林场杨木沟榛子种植基地,叶片的缝隙中,一颗颗金黄的大榛子清晰可见。种植户郭春香正带领着工人们进行榛子采摘,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今年是我种植榛子的第5年,榛子的丰果期是50年,一年比一年产量高,我也是越干越有劲,而且林业局这些工作人员经常来给我们做指导,我们更有信心了。”

  野生刺五加、蔓越莓、五味子……这几年,虎林市依托优质林下资源,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坚持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把林下经济作物栽培与生态环境保护充分结合,如今,“绿水青山”成了当地种植户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也带动了虎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虎林市林业局局长刘作政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展壮大林下经济,以推动刺五加产业发展为抓手,出台刺五加产业发展规划,鼓励相关企业开展产品研发、规模种植、新建项目,推动我市的林下经济做大做强、做出成效。”

  如果说种植作物是丰收的主旋律,那么畜牧养殖就是其中跳脱的音符,为丰收序曲增加了灵动与活力。今年7月,虎林市迎春镇镇西村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咩咩的叫声,棉花团一样的外形,在给村子里增加了许多生气的同时,也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湖羊不挑食,性格温顺,产仔多、肉质好,生长发育快,从出生到出栏仅需8至10个月,很适合规模化养殖。”在整洁的羊舍里,迎春镇副镇长王海波看着正在进食的羊群,向记者介绍道。为了充分利用乡村地域生态资源优势,持续发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经过多方考察,迎春镇最终决定建设湖羊养殖项目,引进了湖羊366只,预计到11月份将发展到1000只,通过售卖羊羔和羊肉,让脱贫户实现增收致富。

  虎林市迎春镇镇西村的湖羊养殖项目只是虎林市畜牧养殖成果的一个剪影,今年,为进一步推进畜牧业高质高效发展,虎林市不断加大养殖场建设力度,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目前,甄原坊6000头奶牛养殖项目已投资1600万元,秋收后将进行场地平整和“四通一平”建设,预计2023年年底前投产运营;卫星5000头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已完成选址工作,初步选在850农场第二管理区第十作业站。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