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绘就美丽新画卷——市文广旅游局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09-21 10:07:4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郑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1日讯 “现在村子真是变了样,真是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多亏工作队帮我家卖小园菜,不然都烂地里了。”“组织我们看演出,好多年没现场看过节目了”……

  在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水师营满族镇衙门村,说起生活的变化,村民们都夸驻村工作队,这也是齐齐哈尔市文广旅游局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的生动注解。

  自2021年7月,齐齐哈尔市文广旅游局驻村工作队立足新发展阶段,盘活用好各类帮扶资源、拓宽发展路径、畅通市场渠道,用真心、真情、真意,为昂昂溪区水师营满族镇衙门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衙门村,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大棚内一株株嫩苗焕发着勃勃生机。通过详细走访调研,邀请专家科学研判,工作队发现衙门村砂性土壤居多、昼夜温差较大,符合冷凉地区草莓育苗要求。

  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浩然与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选调生张梦琪合作,引入社会资本注资成立齐齐哈尔鹏元现代农业发展研发服务中心,发展脱毒草莓苗繁育基地、温室草莓采摘基地,探索冬季棚室草莓种植和草莓种苗繁育等高现代生物农业。目前,已培育草莓种苗3万余株,完成现代化温室改造,预计在春节期间产出草莓7000斤,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后劲儿。

  齐齐哈尔鹏元现代农业发展研发服务中心进驻衙门村后,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工作队还与北京农学院联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由农学院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村中的蒙汉生态园内,碧绿的草地上,一个个帐篷与烤锅完美结合,齐齐哈尔“芭比Q”新模式呈现在广大食客眼前,吸引游人驻足品尝。而这一切,也是源于工作队的“奇思妙想”。

  受疫情影响,原本具有民族风情特色的蒙汉生态园,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园内大片土地闲置。

  “我们积极与市内各旅游行业企业沟通,最终与水师露天烤肉场达成合作,建设蒙汉生态园·露营烤肉基地。”刘浩然介绍,自5月28日正式对外营业,已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前来进餐游玩。

  满庭满宴庄园是村民朱艳梅经营的一家农家乐,受疫情影响,难以维持。工作队围绕“农庄饭菜纯绿色、特别可口”这一优势,帮着策划推出了“年货大礼包”。一个多月时间里,实现营业额30多万元,成为企业新的收入点。

  2022年3月,工作队又策划了“小菜园”活动,将庄园内闲置地打造成小菜园出租,增收5万余元。

  “特别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的帮助。”朱艳梅感激地说,“工作队帮我打造年货大礼包、小菜园,收益非常大,让我又有了干下去的信心。”

  惟有因地制宜,才能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市文广旅游局驻村工作队与衙门村村民一道,携手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