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点燃“双创”激情!黑大学子逐梦青春,奋进有为
2022-09-23 07:49: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黑龙江大学入选

  首批100个国家级

  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一起来看学校在双创教育上

  如何做足亮点

  交出特色答卷↓↓↓

  在黑龙江大学的创业基础必修课上,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述和有趣的互动,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初体验。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朱铭熙:创业基础课点燃了我的创业激情,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智能手语翻译项目已经成功评选上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且已经进入到中试阶段,在中试成功后,就可以投入市场了。

  作为教育部首批“创业教育试点院校”,黑龙江大学把新产业变革、新商业模式等最新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形成一批“思创融合”“科创融合”多点协同发展的课程资源。

  年均开设课程116门,其中《创业基础》、《创业实战训练》等5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合作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二等奖。把课程教学和竞赛实训有机融合是黑龙江大学双创教育的又一成功探索。在一个临时搭建的备赛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调整模型结构,为黑龙江省结构设计大赛做准备。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洪波:学科竞赛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和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通过课赛一体化,实现基于专业的专创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

  黑龙江大学副教授刘勇:把自己一个好的点子,形成一个专利成果,每年能形成专利成果十几项。学生把这个专利成果最后转化为一个产品,通过这种模式,就形成了大概十几家学生创业公司。

  这位面庞略显稚嫩的同学叫曹天浩,别看今年才读大三,却已经是哈尔滨市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了。他研发出的基于AI的食用菌智慧种产销技术,已累计为农户增收500多万元。

  黑龙江大学学生曹天浩:学校给了我们很多扶持,场地费用、水电费用、网费全免,同时我们的财务、法务也有人帮我们打理,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地研发。

  截至目前,黑龙江大学学生入选“大学生国创计划”国家级项目233项,获得专利108项,先后有两万多人次参与了108项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四千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累计创办企业202家。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我们将全力打造包括专创融合、产教融合、课赛一体化、研究生双创教育在内的黑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2.0版,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发展、再突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