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油田加“油”争“气”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2-09-25 21:27: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大庆油田采油六厂喇I-II联合站污水干线突发穿孔,必须及时抢修。但抢修现场情况较为复杂,干线在多根管线和电缆正下方,挖掘机上不去。“机器能干的我们就能干,机器干不了的我们也能干!”在场员工毫不退缩,他们站在泥水里锹挖手掏,仅用了1个小时就挖了1米多深,在不停产的前提下,2个小时完成抢修工作。

  这是大庆石油人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誓言最为寻常的一幕。记者了解到,近3年的时间里,大庆油田克服疫情防控、资源接替、极端天气等诸多困难,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全力打好打赢油气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之战。

  据油田公司开发事业部储气库开发管理科副科长汪长浩介绍,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大庆油田年产量占比逐年上升。今年3月,国家重点工程——四站储气库群正式开启注气,平均日注气量达到156.47万立方米。“为实现油田天然气持续上产目标,最大限度发挥储气库调峰增销保供能力,今年以来,油田上下多措并举,于3月1日正式开启四站储气库群的注气工作,较原计划提前了10天。

  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大庆油田有效落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天然气储量增长迎来新高峰,本土原油产量始终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连年增长,迈上50亿立方米新台阶。

  新时代,大庆油田将不断探索绿色低碳、数字智能发展,规划实施万亩碳中和生态园区建设,全面启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大庆油田首个水面光伏发电先导试验工程顺利并网发电,为加速推进新能源建设,努力构建形成了稳油增气、内外并举、多能互补、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