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新兴产业区孵化基地暨冰雪装备产业园奠基仪式举行
2022-09-26 09:29:2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6日讯 25日上午,齐齐哈尔市在铁锋区举行齐齐哈尔新兴产业区孵化基地暨冰雪装备产业园奠基仪式,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齐齐哈尔市产业快速聚集、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持续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和城市活力。

  铁锋区、龙沙区、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奠基仪式。

  据介绍,位于铁锋区的“新兴产业区”规划总面积2050公顷,是齐齐哈尔国家级高新区的拓展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具备产城融合、产城互补、融合发展基本条件,未来将着力构建成为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新兴产业区”落成后,通过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引导工业项目向开发区集中,可促进齐齐哈尔市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和绿色发展,能有效降低土地使用边际成本,发挥大园区、大体系的规模经济效应,并解决各县(市)区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不足和分散投入问题,促进区域市场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使齐齐哈尔市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优质创新资源不断汇集。

  遵循“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齐齐哈尔市“十三五”时期就将冰雪体育产业列入全市重点产业推动发展,培育了黑龙国际等一批国内较具影响力的冰雪运动器材生产企业。今年以来,按照我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齐齐哈尔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盘活冰雪经济“冷资源”,挖掘消费潜力,经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拟重点规划建设以冰雪装备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综合园区。本次冰雪装备产业园区的建设,是齐齐哈尔市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持续释放冰雪产业红利,变“冷资源”为“热经济”的创新之举。

  目前,园区发展态势良好,总投资5.2亿元的飞鹤智能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年底建成试生产,总投资1.1亿元的辰盐盐业食用盐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北大仓白酒酿造基地等项目将陆续进驻。园区未来在实现全市优势资源整合的同时,还将通过扁平化管理和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以及税收和统计指标共享机制,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