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人社局扎实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2022-09-28 14:26:1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董田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 为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从今年9月起,双鸭山市人社局扎实开展“强化学习、警示教育、开展研讨、以案促改、防控风险”为主题的“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不断推动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统一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对“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明确活动内容、步骤方法和工作要求,将此次警示教育活动作为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

  集中学习,增强守法意识。对参保单位负责社保工作人员和村(社区)社保协管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社保政策、业务经办方面的知识宣讲和警示教育,充分认清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有效提升各级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组织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乡镇(街道)社保工作人员开展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经办规程的学习。规范全市各级基本养老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尤其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业务经办工作,提升社保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对社保干部高风险业务岗位人员进行专题谈话提醒,做好谈话记录,有效提升各级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对年轻干部集中开展思想教育、风险教育、廉洁教育,教育年轻干部提升宗旨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基金安全意识,关心年轻干部生活,引导培养良好情操,远离不良嗜好。

  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宣传活动,营造警示教育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社保经办大厅,张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资料,乡镇、村墙面书写有关警示教育标语,深入基层组织现场进行社保基金安全宣讲咨询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召开专题形势分析会,市社保中心,各县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和风险排查情况,认真反思思想认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谈体会,深度剖析问题发生根源,研究提出加强风险防控措施建议。

  “风控走流程”,开展监督检查。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检查组,以风险防控为目标,对各级经办机构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待遇发放、关系转移、关键信息修改、社保卡发(存)放等高风险业务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县级、社区(乡镇)、村(屯)开展“风控走流程”工作,“走流程”重点是乡镇(街道)社保经办和村(社区)社保协管工作,找准风险点,发现问题立整立改。同时,进行“风险回头看”,对2019年至今省内发生的社保系统内要情案件暴露的业务风险进行“回头看”。逐一检验责任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整改、漏洞是否真正堵塞、风险是否真正防控,是否有未整改现象,整改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是否有问题被遗漏、被掩盖,是否切实清除问题隐患死角,风险防控是否已经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