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制度落地见真章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2-09-29 16:05:32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坚持以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出发点,构建民生服务“专员制”制度,全力在涉企服务提质增效、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多元化解劳动纠纷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政策宣传送上门,助企纾困破难题

  民生专员助企小分队坚持“保基本、广覆盖”的基本原则,加大失业保险宣传力度,通过工作业务群、电话通知、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将失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宣传给企业和失业人员。创新优化落实举措,推出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一系列助企纾困保民生政策,打好“缓降返补扩”政策“组合拳”,不断拓展失业保险政策效能。截至目前,共为32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8万余元,缓缴、一次性扩岗等政策稳步推进。

  解放思想转作风,仲裁调解暖人心

  开辟劳动维权“绿色通道”,成立法律援助站并配备专业专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非诉讼调解,实现了咨询、援助、调解、仲裁的无缝对接,形成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工作合力。秉承着全程调解的原则,在开庭前组织企业与职工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仲裁员巧用调解经验,积极引导双方互谅互让。截至目前,累计咨询登记474件,仲裁案件受理立案37件,调解成功28件,通过调解撤销7件,庭审确认劳动关系争议案件1件、劳动报酬争议案件1件。

  精准调研促创建,全面高效助运营

  以“立足山城、辐射周边”为战略定位,民生服务专员深入调研,了解产业园创建条件与流程,积极协调区内各部门以及区内可利用资源推动齐齐哈尔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碾子山分园建设,并鼓励引导辖区内1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该园区多次承办线下招聘活动,在区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外出收集高邮、威海、北京等地8家企业200多个用工岗位。深入9个行政村进行季节性外出务工岗位推介讲解,现场达成外出务工意向17人。

  金秋回访知冷暖,纾难解困正当时

  开展民生专员企业回访活动,深入11家企业宣讲政策,为企业量身打造人社配套政策。引导产业园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稀缺问题,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在劳动保障、就业再就业、贷款等方面解决企业问题31次,帮办代办5次。(鲍春晖)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