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和我的家乡丨任景权:在海伦“剪”出一个未来
2022-10-01 15: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日起,东北网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报道。对一直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的平凡人,对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刻画和挖掘,感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深情告白。

  东北网10月1日讯(记者 陈显春)在海伦市众多的荣誉称号里,“剪纸之乡”无疑是最闪亮的一张文化艺术名片。在2006年之前,海伦的剪纸艺人们,把他们的作品当成艺术品放之高阁或当成赠品舍与他人。除了艺术价值,它的效益几乎为零。

  任景权介绍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然而,这一切,都在2006年之后,迎来了大变样。这一年,土生土长的海伦人任景权成立了海伦市景泉文化产业中心,主营剪纸作品。“把剪纸艺术产业化,我是黑龙江省第一人。”任景权说。

  彼时,人们纷纷外出寻找发展机会,尤其是做文化产业,北上广才是首选之地。任景权偏偏剑走偏锋,要在小城镇闯出一片天地,他的“非分之想”,很快受到了打击。

  胡春光是任景权的发小,在得知他要成立文化公司经营剪纸时,也劝他说:“在一张纸上扣个窟窿,就能卖钱,你太异想天开了。”

  任景权展示剪纸作品《百福图》。(受访者供图)

  当时确实很难,没有剪纸艺人支持,设计的产品就生产不出来。即便再难,任景权也没有放弃,因为,他有“黑龙江剪纸最大的市场一定在海伦”这样的自信,加之他的美术功底学习过简单的剪纸设计,他坚定地认为把剪纸做成产业化一定能行。

  经过认真梳理,任景权开始在全省拜访绘画艺人,通过对擅长画山水、人物、国画的这些资源整合,最后变成了剪纸风格,然后统一设计包装向外推销。随着市场逐渐打开,一些观望的剪纸艺人们看到了作品的市场价值,也纷纷加入到景泉文化公司产业链,从设计、画稿、剪刻、装裱里面,体会到了手艺的价值。

  景泉文化公司参加文化展会。(受访者供图)

  如今事业有成的胡春光,再次对记者谈起任景权时满满的敬佩:在剪纸这个领域里打拼很艰难,当时作为朋友来看,从事文化是小众的产业,不是很支持,但现在从社会的发展来看,他无疑是先行了一步有远见,他对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

  “当时我们都20几岁,刚出校门就成为了好朋友,任景权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自己的产业很不容易,把自己热爱的东西变成一生的事业。他不是商人不逐利,只是坚持做自己喜爱的事。”海伦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常委张彦波说。  

  采访中,任景权告诉记者,他现在开始做一些短视频,为海伦的特产等代言,当地人都知道,海伦有个搞艺术的大网红,名叫“东北哥”。

  “做好文化产业,只能守住一块地域,就拿海伦剪纸来说,它把海伦的风土人情通过自己的理解融入到剪纸里面,形成了海伦特有的剪纸艺术特色,不能离开海伦去其他地方做。文化产业就这样,当你把一个地方的特色、人的思想,包括自己的所感所悟汇聚一起,最后形成独特的文化理解,通过作品展示出来,才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气息,才能被消费者认可。”任景权说。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