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高寒高铁
2022-10-09 07:34: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王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30余组动车组列车雪中静卧。

牡佳高铁。

  动车组列车驶过冰封的松花江。

  飞奔在冰天雪地的高寒中,疾驰在千里沃野的黑土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黑龙江高铁建设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新线投产最多、高铁发展最快的时期,十年间,我省建设完成了全国最北高铁、最东高铁,形成了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地的“一小时、两小时”交通圈。

  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行,连接起祖国边疆的锦绣山河,奏响北疆铁路发展的最强音,更见证着黑土地的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

  一个龙江人的高铁生活

  路研,齐齐哈尔安顺精品二手车行经理。因为工作需要,每周都要搭乘高铁往返省内各地。

  “最开始乘坐普快列车,从齐齐哈尔到哈尔滨需要6小时,快速列车要3小时,现在乘坐高铁,只要一个半小时。”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路研出行的时间更快了,销售半径扩大了,生意往来更高效了。

  路研的故事只是近年来龙江人出行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省高铁网最远两端4个小时左右可达,相邻地市间2小时内可达,各地市间联通能力、联通时效大幅提升。今年三季度,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图定旅客列车达238.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18对,高铁覆盖省内8个地级市,省外可直达北京、上海、江苏、河南、河北、湖北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过中转换乘可通达全国所有的高铁城市,四通八达的高铁网,进一步密切了黑吉辽、京津冀、长三角等多个区域的协同发展。

  打造高寒高铁的“中国标准”

  8月24日,哈伊高铁铁伊段伊春西站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中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铁路,龙江高铁建设再添精彩之笔。铁伊高铁是目前全国在建的唯一一条通过多年岛状冻土区的高铁,针对岛状冻土的分布特点,我省组建了专业的科研团队,开展了关键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谋划我省铁路建设发展蓝图。

  2012年,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我省进入高铁时代;2015年,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哈齐高铁顺利开通,再次刷新我国高铁建设的纬度;2018年,哈佳铁路、哈牡高铁相继投入运营;2021年,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省内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

  十年间,我省高铁里程从2012年的94公里到目前的近1400公里。

  高铁司机谷峰,经历了从内燃机车到电力动车组的变化,他告诉记者,高铁车体在防寒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车组的密封性和隔音性非常好,有恒温空调,确保在冬季严寒的气候条件下,旅客依然能够享受到舒适的乘车体验。

  近十年来,中国高铁制造实现了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在这种条件下形成的高寒高铁“中国标准”经得起多种路况的考验,哈大高铁实现冬夏季时速300公里一张图持续安全运行,哈牡、哈佳高寒高铁实现一次建成并达速开通运营。

  高铁时代按下龙江发展推进键

  一路通,则百业兴。2015年以来,我省哈齐、哈牡、哈佳、牡佳四条高铁线路旅客发送量合计超过1.2亿人次,产业发展线、人文交流带、城市发展群正沿着高铁线延伸。

  晚上七点,位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的马晓马佳私房烤肉门口支起了一张张小餐桌,作为齐齐哈尔市家喻户晓的烤肉店,这里每天都门庭若市。

  “大家排好队选肉,找到桌子,等着上炭。”经理于海波一边为顾客切肉一边吆喝着。今年,齐齐哈尔市被授予“国际烤肉美食之都”称号,完善的高铁网络,让游客往来更加方便。

  “我们的顾客来自五湖四海,有些大庆的老顾客,一家三口乘坐下午四点多的高铁过来,吃完再坐晚上七点多的高铁回家,跟通勤一样方便。”于海波说。

  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齐齐哈尔烤肉的味道,店铺也通过中铁快运将烤肉运到全国各地。于海波说,作为生鲜产品,时效最重要,高铁让鲜肉以最快的速度从店里到餐桌。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最东端高速铁路牡佳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与哈佳铁路、哈牡高铁形成东部环线,实现我省高铁网络互联互通。哈尔滨至哈尔滨环线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仅需6个小时左右,线路串起沿线太阳岛、镜泊湖、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等众多旅游景点,标志着我省高铁网的再次提质扩容。

  来自浙江的游客朱小雨说:“哈尔滨是坐着高铁游龙江的第一站,这是属于我的毕业旅行,我生在佳木斯,但从小就随家人去了浙江,现在家乡的高铁四通八达,想感受一下龙江速度,看遍家乡美景。”

  沿着高铁看龙江,它是一幅自然生态画卷,松花江水纳清流,三江平原丰美多姿,金秋时节,丰收的喜悦流淌在龙江大地上。高寒高铁发展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高铁已经成为拉动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期间,我省铁路建设继续升温,省内高铁网将越织越密,前景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