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我和我的家乡丨李蕴洲: 做有“中国芯”的机器人
2022-10-13 15: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日起,东北网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报道。对一直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的平凡人,对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刻画和挖掘,感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深情告白。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杨帆)2019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冠军,推动超大功率、超高强度机器人底层技术攀登至世界顶尖层次,同时,发起成立亚洲格斗机器人联盟,并将竞技机器人项目推进成为杭州亚运会表演赛项……这卓著的成绩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在读博士生——哈尔滨玄智科技创始人李蕴洲的带领。

哈尔滨玄智科技创始人李蕴洲。

  如今,他牵头完成了十余个创新项目,获“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创新创业大奖70余项。如今,累计创造专利90余项,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个,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就业达1500人。

  1993年出生的李蕴洲说:“我的本科、硕士、博士都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时我了解到工大的机器人研究所在国内享有盛誉,我又对机器人特别感兴趣,便成立了机器人团队,在学校指导老师的帮助和项目扶持下,搞起了机器人的研究,从此与机器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7年,李蕴洲和他的团队创立了哈尔滨玄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由机器人爱好者成为一个创业者。“成立公司是为了能将机器人运用到实际中,服务和方便生活,研发的产品有基于无线射频的模块化小型格斗机器人、智能家庭管理机器人和自主导航越障搬运机器人等。”李蕴洲告诉记者。

  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他带领团队设计制造110kg机器人“深海巨鲨”参加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面对有着20年经验的职业战队时惜败。赛后,面对技术差距他不甘心,用两年时间做出了多项技术优化。2019年,他在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中击败多支英美战队,斩获全球总冠军。

团队在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中斩获全球总冠军。

  他坚信将科技发展与体育赛事深入结合将加速技术的迭代和发展,也深刻体会到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他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人才需求,承担青少年科技教育与全民科技科普的社会责任。

  2021年4月,他提出举办“铁甲科技嘉年华”全民科普活动,受到黑龙江政府高度重视,以“陆海空天”四大场景展现我国国防科技实力,累计线下流量超20万人次。同年3月,他带领团队与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合作,联手打造产教融合特色育人的创新实践,启动青年工程师培养计划。2022年6月,李蕴洲带领团队在多个城市启动建设数智竞技创新中心,联动高校院所,为青年提供硬科技创新创业的公共实践基地。目前已在哈尔滨、深圳、郑州等地筹建多个中小学机器人竞技实验基地,以竞技机器人为核心,以赛带学。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李蕴洲和团队成员进行探讨。

  心中有梦,步履不止。李蕴洲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战略规划,主动承担起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社会责任。他说:“我在哈尔滨这座城市成立了玄智科技,得益于哈工大至高的平台和哈尔滨优厚的创业土壤,一大批顶尖科研与工程高校在此集群,具备很强的研发实力与人才潜力,玄智在这里也有很多年的技术沉淀与积累,我们将继续在龙江持续聚焦底层核心技术,助力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王俊芳